加强思想政治引领  汇聚奋进新时代的磅礴力量
来源:桂工网   作者:景喆     浏览:次    发表时间:2019-10-23 11:30:38
摘要:5年改革创新,5年砥砺奋进,5年奋发有为。

  加强思想政治引领

汇聚奋进新时代的磅礴力量
  
  
  5年改革创新,5年砥砺奋进,5年奋发有为。
  
  广西工会十二大以来的5年是不平凡的5年,工会事业蓬勃发展,如今已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
  
  过去的5年,是广西经济社会全面进步、城乡面貌发生巨大变化、民生福祉持续增进取得辉煌成就的5年;是全区广大职工立足岗位、建功立业,与时代同奋进做出巨大贡献的5年;是全区各级工会组织团结拼搏、开拓创新、履职尽责,工会工作实现新跨越的5年。
  
  回眸过去5年,我区各级工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全国总工会部署要求,自觉肩负起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按照“在政治上更加坚定、思想上更加解放、组织上更加有力、管理上更加高效、工作上更加有为”的工会工作要求,团结带领广大职工在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新征程中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
  
  强化思想政治引领 引导广大职工听党话跟党走
  
  我区各级工会把团结引导广大职工听党话、跟党走作为重要政治责任,提升政治站位,加强理论武装,深化学习教育,引导广大职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
  
  充分利用工会报刊、网站、“两微一端”等阵地加大宣传阐释力度,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组织开展“中国梦·劳动美——永远跟党走”“喜迎党的十九大”“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与共和国同成长、与新时代齐奋进”等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广泛凝聚职工思想共识。
  
  ——广泛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百千万”宣讲活动,组织劳模工匠、工会干部等组成宣讲队深入企业、车间、班组,面对面、多层次、全方位地向职工群众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走近职工群众,家喻户晓。
  
  ——组织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知识竞赛、主题演讲比赛、主题报告会、职工大讲堂等活动,形成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浓厚氛围。
  
  ——广泛开展“八桂职工跟党走——与共和国同成长、与新时代齐奋进”网络学习实践等活动,通过“学习跑”、“随手拍”等方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好网上舆论引导工作。
  
  ——精心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激发工会干部和广大职工守初心担使命的前进动力,组织劳模工匠宣讲“我和我的祖国”,激励广大职工争做新时代的奋斗者、追梦人。
  
  ——组织开展助力脱贫攻坚、“温暖回家路”等志愿服务活动,引导广大职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职工职业道德建设。
  
  ……
  
  各级工会通过抓好理论武装、利用红色基因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加强职工网上思想引领、丰富职工精神文化生活等,加强和改进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团结动员广大职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广西的“三大定位”新使命和提出的“五个扎实”新要求上来,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扩大开放、担当实干,聚力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为谱写新时代广西发展新篇章凝聚智慧和力量。
  
  强化先进示范引领 让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照亮追梦征程
  
  我区各级工会按照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的要求,充分发挥先进模范人物的示范引领作用,引导广大职工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展现更大作为。
  
  2015年7月,由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自治区总工会联合组织的全区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事迹巡回报告团一、二两个分团分赴全区14个市进行巡回报告,大力弘扬工人阶级的伟大品格和劳模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向全社会传递正能量。
  
  报告会上,劳模和先进工作者们用朴实的语言与大家分享工作中追梦圆梦的故事,讲述各自在平凡岗位上默默奉献、任劳任怨的感人事迹,用亲身经历向广大职工诠释“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一个个生动感人的事例鼓舞人心、催人奋进。
  
  劳模、工匠等先进人物作为职工群众中涌现出来的杰出代表,他们的榜样力量是无穷的。5年来,各级工会紧密联系实际,把贯彻新思想、践行新理念与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结合起来,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职工职业道德建设结合起来,注重培育和挖掘基层劳动者先进典型,做实叫响“最美职工”“广西工匠”品牌。
  
  2015年4月,中宣部、全国总工会组织评选的年度全国10位“最美职工”揭晓,自治区总工会推荐的南宁市第二人民医院医生钟日胜当选全国“最美职工”,这是我区职工首次获此殊荣。2017年4月,桂林建筑安装工程有限公司抹灰工、“广西工匠”祝平辉再获殊荣,当选全国“最美职工”。
  
  今年1月,2018年“广西工匠”年度人物发布活动在广西广播电视台演播厅举行,揭晓年度选树的20名“广西工匠”,让一线优秀职工像明星一样闪耀光彩。多家中央、自治区新闻媒体同时段、大篇幅、集中发力宣传“广西工匠”年度人物,赞颂劳动美、奋斗美,唱响新时代奋斗者之歌,诠释了“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真谛。
  
  2016年以来,自治区总工会和自治区工信厅、科技厅、人社厅联合开展了“广西工匠”推荐宣传学习活动,从基层一线职工中选树了40名“广西工匠”,他们在平凡岗位上诠释着工匠精神,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浸润着劳动者的心田,引导广大劳动者做好本职工作。
  
  如今,“最美职工”“广西工匠”已成为我区产业工人的标杆,他们的精气神熠熠生辉,闪耀在平凡的岗位上,引领着各行各业职工心怀梦想、努力奔跑、追梦前行。
  
  强化职工文化建设 启迪职工思想温润职工心灵
  
  职工文化在启迪职工思想、陶冶职工情操、温润职工心灵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我区各级工会加强职工文化建设,通过艺术的形式对职工进行价值引导和精神引领,使广大职工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
  
  “车间舞台太给力了!很亲切!”“第一次在这么巨型的车间看节目,很兴奋!”2015年4月29日晚,南南铝公司热轧中厚板制造中心车间,成了歌声舞影笑声汇成的欢乐海洋。自治区总工会主办的庆祝“五一”特别节目,首次将舞台搬到这个长660米、宽187米的生产车间,赢得广大职工的点赞。从此,自治区总工会每年举办的“五一”特别节目开启了新征程,采取“心连心、走基层”的形式,将特别节目舞台搬进车间、建设工地。
  
  2016年“五一”特别节目走进自治区重点建设项目南宁国际会展中心改扩建工程项目工地,2017年走进南宁中车轨道交通装备有限公司总成车间,2018年走进自治区成立60周年献礼工程广西新媒体中心建设项目工地,2019年走进南宁国际铁路港。
  
  各级工会坚持把职工文化建设当作重要任务来抓紧抓实,积极发挥文化引领作用,以“中国梦·劳动美”为主题,组织开展丰富多彩、深受职工群众喜欢的文体活动,不断丰富职工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自治区总工会与全总文工团联合开展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和自治区成立60周年慰问演出活动,把党和工会组织的关爱及祝福送给全区各族职工群众。在南宁、百色、柳州市三地演出期间,全总文工团还组织文艺小分队深入企业、车间、工地与基层一线职工开展面对面的互动演出活动,到现场和通过网络直播观看的观众达到6万多人。与广西戏剧院联合举办红色经典“文化盛宴惠职工周周演”艺术精品展演活动,组织职工观看红色经典戏,惠及职工群众30多万人。
  
  ——组织开展文化服务职工活动。各级工会组织职工艺术团、电影放映队深入企业、工地、工业园区开展巡回慰问演出和放电影活动,不断满足广大职工精神文化需求,促进和谐社会建设,带动企业更加自觉地推进职工文化建设,发挥工会“大学校”作用。
  
  ——组织开展职工文化扶贫诗歌书画摄影展,举办“奋进新时代”全区职工书法比赛、全区职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立足岗位建功新时代”主题演讲比赛、“与共和国同成长、与新时代齐奋进”全区职工主题演讲比赛,“劳动者之乐”交响音乐会、“广西工匠之歌”歌曲征集等活动,着力提高职工队伍的思想道德、文化素质,丰富职工精神文化生活,为广大职工构筑共同的精神家园。
  
  ——组织开展“争当学习型职工读书活动”,充分发挥职工书屋在引领职工开展读书活动中的作用,引导广大职工多读书、读好书,品书香、增知识,全面提高自身素质。5年来,新创建自治区级以上职工书屋示范点497家,努力把职工书屋打造成内聚人气、外树形象的职工文化品牌。
  
  新时代赋予工人阶级新使命,新征程呼唤工人阶级新作为。我区各级工会正顺应新时代新要求,用更响亮的主旋律、更强劲的正能量,为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凝聚共识、聚集动力,用奋斗书写美好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