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广西工会十三大 活力在基层】融入中心大局 彰显工会作为
来源:桂工网   作者:陈光生 农晨迪 唐芬 曾小芳    浏览:次    发表时间:2019-10-28 11:24:31
摘要: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职工群众对文化生活的需求也呈现出多样化,工会作为党领导下的工人阶级群众组织,也要根据职工群众的需求改变工会活动的内容和形式。

   编者按: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职工群众对文化生活的需求也呈现出多样化,工会作为党领导下的工人阶级群众组织,也要根据职工群众的需求改变工会活动的内容和形式。防城港市总工会策划的“工友”品牌活动,颠覆了以往工会活动单场散座、单打独斗的做法,从形式、方法、组织、宣传等方面都进行了创新探索,积极主动融入防城港市重点工作并发挥工会的重要作用;充分利用网络优势形成与广大职工零距离交流互动,不断增强工会吸引力和凝聚力;将“工友”品牌根植职工群众,更好地带领他们听党话、跟党走,形成了别具一格的“防城港工会现象”。本报即日起推出“防城港工会现象”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防城港工会现象”系列报道(一)

融入中心大局 彰显工会作为

  “梦想属于每一个人,我们都是追梦人。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离不开每一位劳动者的奋斗和付出。我们要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勇当时代先锋。为加快新时代防城港高质量发展而努力拼搏,建功立业。加油,工友!”在防城港市总工会制作的“工友”系列活动的其中一个微视频中,防城港市委书记李延强为全市劳动者加油鼓劲的声音铿锵有力。

  防城港市市长班忠柏,市委副书记廖立勇,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总工会主席梁光均也在“工友”系列活动微视频中,鼓励广大职工群众为防城港市经济建设努力拼搏,撸起袖子加油干!

  “加油,工友!”“你好,工友!”系列活动,是防城港市总工会全力打造工会工作品牌——“工友”品牌的系列举措。2019年“加油,工友!”系列活动以“五新五好”(即新策划、好品牌;新网络宣传、好影响力;新形式、好内容;新合作、好平台;新组织、好成效)措施,采取线下活动和线上活动结合的形式,为广大职工提供形式多样的文化服务。

  “工友”系列活动的推出,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市委、市政府对整个活动的开展提出了宝贵的指导意见。”说话的是防城港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陈雪山。陈雪山告诉记者,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不仅让“工友”系列活动顺利开展,而且取得了较好效果,使市总工会的工作很好地融入到防城港市的重点工作中。

  今年5月12日在防城港市园博园举行的快闪活动,便是防城港市总工会参与到防城港市重点工作的活动之一。

  5月12日这天,正是母亲节和护士节。当天,在防城港市园博园,1500余名职工以快闪活动的形式庆祝母亲节和护士节。活动现场,有医护人员的主题表演和庄严的宣誓,还有工人乐队点燃气氛,还有到场的全体职工共同唱响《我和我的祖国》,展现了新时代工人的精神面貌。

  这场精彩的快闪活动,既是防城港市总工会“加油,工友!”系列活动中的一场,也是有着特殊意义的一场。

  “这场快闪活动,表面上看只是工会组织职工的一场比较常规的大型活动,但其实它是配合防城港市工作大局的一次重要活动。”陈雪山说道。原来,5月26-29日,防城港市将举办国际医学创新合作论坛,快闪活动就是要为这次论坛营造气氛。

  据悉,防城港市总工会还以举办“工友”品牌活动为契机,紧紧围绕防城港市中心大局,开展工会各项重点工作。如大力唱响工人伟大、劳动光荣的时代主旋律,培养选树了一大批先进职工典型,如何自文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南足刚获得2018广西工匠的荣誉称号,余丹、周永华等获得“广西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充分发挥榜样示范带动作用;围绕“践行新理念、建功十三五”、“安康杯”等主题,组织全市各企事业单位、企业开展社会主义劳动竞赛,覆盖率90%以上,参与职工达45万人(次),职工参与率达84%……

  此外,防城港市总工会还主导建设命名自治区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和市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在加强职工职业道德建设、职工文化建设工作中,主导建成“职工书屋”,引导广大职工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工友”品牌系列活动的开展,进一步扩大了工会工作影响力,提升了工会工作的凝聚力和向心力,让防城港市工会工作更好地融入中心、服务大局,为防城港市高质量发展贡献工会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