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高质量发展目标 奋力谱写新时代劳动者之歌
来源:桂工网   作者:蒙翠云 王娅茜     浏览:次    发表时间:2019-11-11 15:07:09
摘要: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是追梦人的舞台。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是追梦人的舞台。

  我区各级工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高质量发展目标,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扩大开放、担当实干,组织动员全区广大职工积极投身经济建设主战场,引领各行各业职工立足岗位、追梦前行,为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建功立业。

  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

  我区各级工会引导广大职工群众向劳模工匠学习,以劳模工匠为榜样,把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作为勇往直前的精神力量,树立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的理念,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

  2019年4月26日,一曲颂扬广大劳动者争做新时代的奋斗者、追梦人的歌舞《我奋斗 我幸福》“点燃”了南宁国际铁路港的舞台,由自治区总工会主办的“中国梦?劳动美”2019年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特别节目在这里精彩上演。伴随着音乐,10名优秀劳动者代表走上舞台,他们当中有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也有广西工匠、广西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他们与一线职工代表欢聚一堂,礼赞劳动者的奋斗,畅享劳动者的甘甜,品味劳动者的幸福,绽放着新时代“劳动美”。

  五年来,我区各级工会组织开展全国、广西劳模和先进工作者、五一劳动奖和工人先锋号推荐评选表彰活动。在自治区重点项目建设工地举办庆“五一”特别节目,与全国总工会文工团联合举办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和自治区成立60周年慰问演出活动,唱响新时代奋斗者之歌,让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点亮八桂大地。

  2015年,自治区总工会推荐评选全国劳模和先进工作者71名,评选自治区劳模和先进工作者499名;2016年以来,共有10个单位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状、74人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80个车间班组被授予全国工人先锋号。

  200个单位被授予广西五一劳动奖状、424人荣获广西五一劳动奖章、395个车间班组被授予广西工人先锋号。从2017年起,自治区总工会每年从扶贫工作队员中推荐一批广西五一劳动奖章人员,把劳模精神落实到脱贫攻坚第一线。

  “抹灰状元”祝平辉,汽车“全能大师”郑志明,“铣工大王”丘柳滨……2016年以来,自治区总工会从一线技术工人中选树命名40名“广西工匠”,通过电视媒体发布“广西工匠”年度人物,传承和发扬“精于工、匠于心、品于行”的“工匠精神”;深化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创建工作,充分发挥劳模工匠的示范带动作用,让工匠精神绽放在每一个岗位。

  广泛深入持久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

  我区各级工会始终服从服务党政工作大局,在推进全面深化改革中承担起了组织动员职工群众建功立业的重大职责。

  在2019年全区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决赛现场,来自全区各市、各产业的16支代表队、146个参赛队、421名参赛选手在三天的时间里,在电工(维修)、汽车维修工(汽车钣金工)、车工、食品检验工等12个比赛项目中顽强拼搏、超越自我、互相交流、共同提高,以出色的表现将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展现得淋漓尽致,充分展示了新时代产业工人的风采。

  我区各级工会广泛深入开展“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主题劳动竞赛、百万职工服务“两个建成”劳动和技能竞赛,为广大职工绽放新时代“劳动美”搭建平台,让爱岗敬业、锐意创新的奋斗精神在一线岗位薪火相传、生根开花。过去五年,全区共有35.5万家企事业单位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参赛职工达1875.23万人次。

  多旋翼无人机载荷喷射装置、3D打印建筑模型、电子三轴稳定器……我区工会深入开展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活动,于2018年首次举办了全区职工技术创新成果展,150家企事业单位展出的200多项职工技术创新成果,成为我区广大职工勤劳智慧、岗位创新和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有力见证,充分体现了我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浓厚氛围。其中,我区3项职工技术创新成果被评为第五届全国职工技术创新优秀成果,名列各省(区、市)前茅。

  扎实推进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

  我区各级工会在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上出实招,不断拓展职工成长成才空间,着力培养造就一大批知识型、技术型、创新型的高素质职工,切实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落地见效。

  自治区总工会负责人表示,推进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是实现党的十九大目标任务的根本要求,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内容,是振兴实体经济的重要举措,也是提高产业工人队伍素质的迫切要求。

  2018年,自治区总工会牵头起草报请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印发了《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实施方案》,自治区党委办公厅、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提高技术工人待遇的实施意见》,推动自治区有关部门出台或起草了职业技能培训制度、加强人力资源服务的若干措施等一系列政策文件。加强对职工职业技能竞赛的工作研究和顶层设计,制定出台《关于深入开展职工职业技能竞赛活动的实施意见》,明确对自治区级以上的各类技能大赛获得优胜的选手及所在单位进行重奖,积极探索产业工人培养模式,创新产业工人发展制度,打通产业工人成长成才绿色通道。

  “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过程中,技术工人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广西工匠韦雨忠表示,在自治区出台一系列利好技术工人的政策背景下,高技能人才的经济待遇和社会地位进一步提高,“技能”成为了技术工人的“圆梦利器”和“护身符”,也鼓励更多职工特别是年轻职工投身到一线技术岗位中。

  我区各级工会大力实施职工技能提升计划,充分调动企业、院校、职工等各方面的积极性,依托企业建设一批产业工人技能实训基地,引导企业加大在岗培训力度,发挥劳动模范、广西工匠等高技能人才“传帮带”作用,不断提升产业工人队伍技术技能素质,加快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