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市总工会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来源:   作者:    浏览:次    发表时间:2017-12-17 16:13:41
摘要: 南宁市总工会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以及南宁市绩效考评领导小组《关于印发2017年度南宁市政

 

 
 
南宁市总工会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以及南宁市绩效考评领导小组《关于印发2017年度南宁市政务公开绩效考评工作方案的通知》以及《关于印发2017年度县(区)、开发区及市直机关有关考评指标评(扣)分细则的通知》(南绩发〔20173号)要求,由南宁市总工会办公室编制。报告全文包括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亮点工作和下一年工作打算七部分。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11日起至1210日止。本年度报告通过自治区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平台、南宁市总工会网站(http://www.nnzgh.org/)、市政务服务中心、市图书馆、市档案馆(简称一中心两馆)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等渠道全文公开。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南宁市总工会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南宁市民主路20号,邮编:530012;电话:07712809303)。
今年以来,市总工会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以及区、市政府有关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和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的统一部署,扎实做好政务公开、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效果。现将政务信息公开的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对于保证公民知情权,推进民主法治建设和促进反腐倡廉工作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开展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已然成为我市各级工会组织贯彻落实《条例》、《工会法》等重要手段,是深入推进工会政务民主管理的重要举措。政府信息工作开展的好坏直接影响着工会组织是党和政府与工人阶级桥梁纽带作用的发挥,影响着工会组织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职责的履行,是我会建设法治工会组织的“桥头堡”、“风向标”。
(一)加强领导、健全组织,切实增强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我会从思想上高度重视,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当作一项政治任务来抓,并将政务信息工作纳入工会部门年度绩效考评工作当中,从部署安排、方案制订到具体实施,一环紧扣一环,先后多次召开班子会议和专题会议安排部署政务公开工作。我会根据市委政府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通知要求,于今年3月制定下发了《南宁市总工会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了市总工会政务公开工作机构,由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伦建同志担任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组长,市总工会党组成员、副调研员张德生担任副组长,市总各业务部门负责人担任成员,政务公开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市总工会办公室李松林任主任,负责统一组织、协调和指导我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明确工作任务,落实工作责任,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达到了机构落实、责任落实、人员落实、办公地点落实,保证了我会政务公开工作有组织、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由市总工会组织部部长丁龙兵任政务公开监督小组组长,负责监督检查市总工会政务公开工作。《方案》不断完善政务公开工作程序、工作制度、公开内容及形式等,进一步明确了工作任务,落实工作责任。2017年,市总机关各职能部门负责各自业务范围内相应公开信息的收集、报审、申请受理工作;市总办公室负责牵头编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目录和年度报告,并对公开信息进行保密审核,动态监督,对自治区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平台信息进行发布和管理。市总宣教部负责对新上线的市总网站进行后台信息发布和更新,信息发布量和网站关注度得到进一步提升。并最终由市总办公室对两个平台发布的信息数量和类型进行有关数据统计。
(二)建立制度、完善体制,为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制度保障。
为使政务公开工作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推行,防止走过场、搞形式,促进政务公开工作的规范化发展,我会不断完善健全现有南宁市总工会政务公开工作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发布协调、保密审查、澄清虚假或不完整信息、不予公开备案、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政府信息采集形成和发布管理办法等十一项制度,根据实际情况新增加了《南宁市总工会重大决策预公开制度》、《南宁市总工会新闻发布会制度》两项制度。使各项制度贯穿于公开前、公开中、公开后的全过程,政务公开工作不断规范;坚持把广大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重点活动、焦点工作、难点问题进行公开,凡是对不涉及党和国家秘密的工作,按有关保密规定可以公开的原则上都要求进行公开。按照《条例》要求,我会编制、更新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对主动公开的范围、形式、时限、依申请公开的受理程序等作出详细规定,并按时将应主动公开的信息在政府系统智能通讯及数据交换平台、政府信息共享平台、政府门户网站、政务服务中心网站、档案馆、图书馆以及相关报刊媒体上公开发布。我会领导还不定期召开会议,听取监督员的意见,对好的建议及时采纳,对存在问题及时纠正,促进了政务公开工作。在市总工会职工文化综合楼12楼设立政务公开栏,公布政务公开内容,编印办事指南。设立政务公开信箱,公开查询电话,接受群众监督,直接听取和受理群众意见。我会建立的完善健全的制度体系,为开展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良好的制度保障。
(三)完善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拓宽公开渠道。一是发挥工会本级网站作用。不断加强门户网站建设、日常更新和维护,增强了信息的时效性、可读性和便民性,较好地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落实《政府信息采集形成和发布管理办法》,对政府信息发布审核、保密审查、运行管理、内容保障、应急处置等一系列工作进行了规范。二是采取多种公开形式,确保工作取得实效。按照《条例》的要求,对照法律法规和有关工会方面政策,编制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明确了公开和不能公开的政府信息,凡属于应当公开的按规定纳入公开目录,不能公开的不予公开,对确需公开的,按规定依申请公开。在此基础上采取多种形式进行公开,在市总工会机关办公场所通过公开栏、公告公报、宣传册等形式积极主动公开信息;在市困难职工帮扶中心、职工维权中心以触摸屏的方式公开工作情况、工作职责、办事流程图,方便职工群众办事;主动约见记者,充分运用新闻媒体、积极参加电视台政风行风热线节目,公开信息;通过“12351”职工维权热线,24小时接受职工群众的咨询服务,公开政策措施,为职工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此外,还在市总机关官方网站发布公开信息,添加信息公开网站友情链接,确保工作取得实效。三是不断丰富公开内容,广泛接受群众监督。坚持把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进一步加强工会机关行政效能建设结合起来,进一步丰富公开内容,通过网站、公告栏、电子及时公开市总工会负责信息公开事务的工作机构及联络方式(包括办公地址、电话、传真、电子箱等);公开的范围及内容,公开形式,公开时限;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及联系方式,申请人提出申请须知,处理申请的程序和答复方式等。从横向和纵向丰富政务公开内容,积极推进政务透明,广泛接受群众监督,推动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及时澄清虚假、不完整信息的情况
2017年,全年未发现虚假或者不完整信息。
(二)通过政府公告、政府网站、新闻媒体等途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我会学习贯彻落实《条例》,加大主动公开力度,坚持把主动公开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渠道,扩大主动公开信息量,通过自治区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平台主动公开信息105条(其中规范性文件27条),通过市总网站发布信息5068条(其中全总信息356条,广西工会177条,南宁工会300条,其他时政要闻3649条),同时,通过政务服务中心网站、档案馆、图书馆以及相关报刊媒体等主要渠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三)主动向政务服务中心、档案馆、公共图书馆等信息查阅场所提供政府信息情况
我会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积极向政府信息公开查阅中心(政务服务中心、档案馆、公共图书馆)提供可公开政府信息资料,内容涉及机构职能、政策法规等方面。
(四)政府网站内容及时更新情况
2017年我会网站主动公开涉及政府工作报告、工作动态、领导讲话、政府文件等政务信息,全文电子化率100%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7度我会未收到要求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7年我会没有公开收费及减免项目。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我会2017年度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0件;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0件。
六、亮点工作
借助“互联网+工会”推动政务公开工作深入开展。成立了南宁工会信息化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伦建同志任组长,市总工会副主席担任领导小组成员,信息化建设工作主要由宣教部、办公室共同主抓。宣教部负责制定规划、项目设计、技术服务、安全维护;办公室负责与自治区总工会、市委市政府政务对接和信息报送工作。利用新兴媒体,丰富了我会政务工作公开渠道,让广大职工群众能够多方面、全视角地在线了解工会工作,已达到工会政务信息公开的目的,进一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提升工会机关的行政效能和服务水平。
1.工会门户网站建设。我会2016年与广西工人报社合作,共同开发建设南宁市总工会门户网站,这是我会第一个网络宣传平台,网站页面设计采用“一屏式”阅读,页面简洁美观。12个窗口平台包括:工会新闻、劳动竞赛、组织建设、劳模视窗、维权帮扶、普惠服务、教育培训、职工文体、下载专区等板块,涉及工会全部职能业务,截至目前,通过市总网站发布信息5068条,其中全总信息356条,广西工会177条,南宁工会300条,其他时政要闻3649条,可满足每天10万人次访问量。最终实现“网上有需求、网下有服务,网上有声音、网下有行动,网上有培训、网下有实操,网上有窗口、网下有基地”的工作目标。
2.工会“连心桥”微信公众号。我会的微信公众号取名为“连心桥”意寓工会是联系党和职工群众的桥梁纽带这个主题,微信公众号开设第一信息、黄金屋、普惠服务三大板块,每天推送23篇文章,每个板块下有4个子栏目,如微书房平台,藏书量达到10万册,可免费供职工进入阅读。让广大职工群众能够随时随地“一掌知工会”,享受“一站式服务”。20178月份开通上线到现在,粉丝量达到5000左右。在运用微视频宣传方布,我会连续两年举办了“中国梦·劳动美——永远跟党走”、“砥砺奋进的五年”、“家风、家规、家训”等主题的微视频创意比赛,旨在把新媒体运用技术引入基层,推动基层新媒体建设与发展,基层工会反响热烈,广大职工踊跃创作投稿。
七、2018年工作打算
2017年,我会将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进行认真研究,在今后工作开展中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加强领导,提高认识。全面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涉及职能部门(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切实加强领导,强化工作机构职能,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专门股室抓落实”的工作体系,确保工作常态化。
(二)建全机制,规范运行。实行考评监督长效工作机制。要求各相关职能部门(单位)每月及时梳理报送应当公开的信息至市总办公室,并对本单位半年信息公开情况进行自查总结;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年度目标绩效考核;不定期开展督查工作开展情况,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三)规范使用政府信息平台。充分利用自治区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平台,严格按照《条例》要求做好政府信息网上发布工作,及时更新信息,畅通政府与社会公众的网上沟通渠道。利用市总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新兴媒体进一步深化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确保取得实效。
(四)强化落实,提升水平。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一项常态化的时效性工作,将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文件要求,狠抓工作落实,做到信息公开数量充足,栏目齐全,更新及时,内容实用,切实提高公开信息的质量和水平。
 
 
              南 宁 市 总 工会
20171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