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市总工会2018年第一季度政务信息公开及网站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来源:南宁市总工会   作者:    浏览:次    发表时间:2018-03-27 20:21:38
摘要:南宁市总工会2018年第一季度政务信息公开及网站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第一季度,南宁市总工会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

南宁市总工会2018年第一季度政务信息公开及网站建设

工作情况报告

第一季度,南宁市总工会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不断加大信息公开和网站建设力度,相关工作进展顺利。现根据南宁市行政审批局《关于定期报送政府工作报告2018年重点工作分工工作进展情况的函》(南审批函〔2018203号)要求,将市总工会2018年第一季度相关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各项工作

一是调整充实机构,领导高度重视。及时调整充实我会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根据工作要求,相应调整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在领导的重视下,有关职能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的积极配合下,保持工作的连贯性、不中断。

二是积极做好上传下达工作,让领导及时了解上级有关政策和文件精神。今年年初召开专题会议对去年我会政务公开工作进行了总结,研究部署今年工作任务。并根据市委政府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文件精神,对《南宁市总工会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进行了修改补充完善,进一步明确分工落实责任,保证了我会政务公开工作有组织、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

三是市总办公室每月定期在自治区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平台进行相关规范类文件、财政信息以及动态工作进行发布更新。坚持把主动公开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渠道,扩大主动公开信息量,通过自治区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平台主动公开信息10条(其中规范性文件3条),同时,通过政务服务中心网站、档案馆、图书馆以及相关报刊媒体等主要渠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三是广泛开展政民互动,结合我会各项重点工作,及时回复网民咨询1件、处理网民投诉1件。

四是不断加强门户网站建设、日常更新和维护,增强了信息的时效性、可读性和便民性,较好地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结合春节期间“两节”送温暖活动,通过市总工会网站及微信公众号进行大力宣传推广,营造有职工困难找工会,工会是职工娘家人的正面形象。活动期间,我市各级领导共慰问困难职工、农民工、困难劳模1555人,发放慰问款物173.47万元。今年以来,市总工会网站共发布各类信息1600篇,微信公众平台95条。

(二)完成信息公开和网站建设考核

把把市总工会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以及政府门户网站建设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与工会的日常工作一起研究、一起部署、一起检查、一起考核。我会领导经常关心过问政务公开工作,经常到办公室、宣教部等业务部门检查指导工作,研究决定公开的事项和形式,及时把群众应知应会的问题通过局域网向社会公布。结合“月纪实、季通报”情况,严格执行相关规定。实行考评监督长效工作机制。要求市总各职能部门(单位)每月及时梳理报送应当公开的信息和工作动态至市总办公室、宣教部进行公开,并对本单位半年信息公开情况进行总结报告;不定期开展督查工作开展情况,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三)全力日常市总工会本级网站安全运行

一是严格执行AB岗看网、巡网制度,及时针对网站建设和内容保障等问题与市发改委、技术保障公司、内容保障单位等进行沟通处理。

二是坚持节假日期间24小时值班,做好重要时期网站安全保障,及时转载中央、自治区、南宁市网站重要信息。

三是完成网站升级后调试,确保网站前、后台安全正常运行。

四是及时修正公开信息错误。1月以来,通过智能监测系统排查出存在严重错别字信息2条,以上错误信息均及时修正或删除,未对外造成不良影响和严重后果。

二、工作亮点

制定印发了《南宁市总工会网络宣传工作制度》,调动各级工会组织向市总网站及市总微信公众号投稿积极性和主动性,不断充实市总网站和公众号新兴媒体内容版面,加强工会网络宣传、工作信息公开,充分发挥工会网站、微信公众号的功能和作用,进一步提升职工关注度,提高粉丝量,扩大工会社会影响力,更好地服务广大职工群众,推进工会政务信息化建设工作。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我办将继续按照市委、市政府和自治区总工会2018年总体工作部署,结合我会工作实际,全力实施电子政务网站升级改造与安全维护,持续推进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开展。

一是强化督导和考核。继续将信息公开和网站建设工作开展情况纳入年终绩效考核,实行“月纪实、季通报”制度,定期对市总各职责部门(单位)门户网站信息公开情况和制度建设、执行情况进行检查,督促相关制度落地落实,切实提高公开信息质量。

二是提升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办事服务功能。加强市政府相关部门沟通协作,全面梳理工会业务办公室流程及事项,及时公开最新办事服务事项内容、要素;今年南宁市总工会作为全区工会业务系统试运行的试点单位,我会将全力协助配合自治区总工会做好业务系统平台的运维,推动服务事项在线受理、过程公开、结果公开。

三是举办专业培训。计划每半年开展一次全市性业务培训,邀请市政府信息公开办、电子政务科、信息科等工作人员,网络科技公司相关技术人员,对各单位分管领导及经办人员进行系统业务培训,切实提高人员队伍的思想认识和业务能力。 

 

南 宁 市 总 工 会

2018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