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工会+N”调解模式开启职工维权新路径
来源:桂工网   作者:曾寿梅    浏览:次    发表时间:2021-01-05 17:44:20
摘要:“我的工资一拖再拖,硬是要了好几年没要到,终于有个结果了,法院和工会帮我解决了这件揪心事,可以安心过年了。”最近,北海市某单位职工王某宁拿到北海市铁山港区人民法院出具的诉前调解协议书后,发出如此感慨。

  “我的工资一拖再拖,硬是要了好几年没要到,终于有个结果了,法院和工会帮我解决了这件揪心事,可以安心过年了。”最近,北海市某单位职工王某宁拿到北海市铁山港区人民法院出具的诉前调解协议书后,发出如此感慨。

  前不久,北海市“法院+工会”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室开展两级法院联动调解,成功化解32起涉及历史债务共计182万余元的劳动争议系列纠纷,王某宁就是其中案件当事人之一。

  据自治区总工会社会联络部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近年来,我区劳动人事争议案件数量持续处于高位。为推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和平安广西建设,积极探索“法院+工会+N”劳动争议诉调对接机制,将北海、梧州、贺州等市作为先行地区,推进劳动争议案件委派委托调解工作。

  在自治区总工会的推动下,试点地方既可在法院诉讼服务中心设立劳动争议调解工作室,也可在当地工会设立调解工作室,并甄选调解员定期驻点值班,开展劳动争议案件诉前、诉中和判后调解工作。

  试点地方工会与当地法院密切配合,在法院正式立案前受法院委托,指派劳动争议调解员先行调解,也可以在法院立案后接受委托对劳动争议案件进行调解。

  同时,推行劳动争议诉调对接联席会议,试点地方工会与当地法院定期召开会议,对诉调对接工作中的问题进行深入交流探讨。

  各级工会还从工会法律服务律师团、仲裁员、人民陪审员、退休法官、工会干部、社区干部中选聘调解员,建立一支专业化调解队伍,对全区劳动争议进行集中调解活动。

  先试先行,各地频出新招。北海市总工会和市中级人民法院联合下发了《关于印发<关于开展劳动争议诉调对接试点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关于印发<关于劳动争议诉调对接试点工作的实施细则(试行)>的通知》,确立了“委派调解、委托调解、协助调解”三种调解模式,推进劳动争议网上立案和跨域立案,实现了在线申请、远程调解、资源共享、司法确认等一体化处理,让群众能够在网上或就近法院办理立案事宜,确保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或不跑腿。

  贺州市“工会+法院+人社+司法”劳动人事争议多元化解新模式全面启动,有效整合4家单位优势,形成强大的工作合力,在全市范围内建成“多层级、全覆盖”劳动人事争议多元化解中心。

  与此同时,其他各地也纷纷探索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建设。2020年10月10日,桂林市七星区“工会+法院”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点揭牌,由法院、总工会工作人员及工会法律服务律师站(广西桂宁律师事务所)驻点开展协商、调解活动,无偿为职工当事人提供咨询服务,为企业和劳动者提供“家门口”服务。

  钦州市总工会在浦北县开展“法院+人社+工会”劳动争议诉调对接试点工作,通过线上线下齐发力,把劳动争议案件“消化”在诉前、“化解”在诉中,减少劳动争议案件进入诉讼程序。自2020年12月8日浦北县劳动争议诉调对接中心揭牌启用以来,共成功调解了4起劳动争议案件,涉案金额68.98万元,实现高效“案结事了”。

  自治区总工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法院+工会’调解新模式,让劳动争议化解搭上了便民直通车。相比于仲裁、诉讼,更为高效便捷,成本更低,有利于减少当事人诉累,节约司法资源,也有利于在维护好每一位劳动者的合法权益的同时,构建和谐劳动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