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花使者——沈丽娟
来源:   作者:    浏览:次    发表时间:2022-06-24 17:10:42
摘要:与花为伴育花重生,濒危兰花的“守护神”

沈丽娟,身兼青秀山风景区科研班班长和引种组组长两职,主要负责兰科植物引种栽培及组培生产、引种苗木驯化、生产及养护管理、科普教育等工作。

沈丽娟.jpg

为了保护珍稀、濒危的兰花品种,沈丽娟通过组培无菌播种的方式进行扩繁、保种,成功获得了麻栗坡兜兰、滇桂石斛等30个品种的果荚,有效确保了兰花组培苗生产的种源。  

DSC_7301.jpg

青秀山兰园占地320亩,园中有近百万株兰花品种。作为兰花的“守护者”,沈丽娟为建设兰园、维持好兰园的景观效果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多年来,沈丽娟参与引种兰科植物总计369种5295株,扩繁22个优良兰花品种卡特兰、香蕉兰、石斛等共2000盆。

组合 (2).JPG

2019年,沈丽娟选送了一批青秀山特色植物到北京世界园林博览会进行参展,收获满满,包括柳江报春苦苣苔、金孔雀卡特兰、紫萱卡特兰等在内共获得包括特等奖、金奖在内的14个奖项。这些成就凝聚的正是沈丽娟在工作中的精益求精和不懈奋斗。

组合 (1).JPG

“花是大自然最好的装点,守护一株花,就是守护一分美丽,我叫沈丽娟,我愿永远做一名花之园丁。”沈丽娟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