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雕雕刻时代 ——刘雪山
来源:   作者:    浏览:次    发表时间:2022-06-24 17:42:26
摘要:一方石头刻画时代,影雕艺术传承千年

一方墨石,一锤一錾,石上升花。刚柔并济的点凿之间,万千事物跃然石上。刘雪山的家族世代传承者石影雕的技艺,为传承这一古老的技艺,刘雪山远赴福建拜师学艺。为了掌握福建影雕的工艺技法,她每天都要“机械化”地拿着钢钎在石板上敲上十几个小时,这样一坚持,就是十余年。

刘雪山.jpg

回到广西后,刘雪山继续潜心研究和从事石影雕工作,在传统影雕点凿技法上,创新点线雕、片刻雕、飞雕等全新技法;在选材方面,也创新了金、银、铜、铁、瓷器等多种材料;进而到题材和工具,都在原有基础上逐一创新,打造出独特的广西影雕艺术。

大图(小).jpg

在刘雪山的努力下,作品多次获邀在区内外进行展出,多项作品先后获得自治区级金、银、铜奖,“刘氏石雕”更是被评定为南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并向着申报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迈进。

组合里的中等(小).jpg

“艺术传承精神,影雕雕刻时代,我将继续把握时代脉搏,让广西的石影雕艺术更好地发扬光大。”刘雪山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