邕有技能·住建有我 | 匠心筑梦,拓展幸福空间
来源:南宁市建设工会   作者:    浏览:次    发表时间:2023-06-29 22:19:56
摘要:技能人才对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至关重要。

技能人才对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至关重要。南宁市总工会开设“邕有技能·住建有我”专栏,展示住建行业优秀技能职工(团队)的典型事迹和先进做法。奋进新征程,致敬大国工匠!

 

有这样一群人,活跃在一个个施工现场。飞火流星,断长续短,他们用双手焊出工地的璀璨花朵;排线布缆,星驰电走,他们用双手编织建筑的脉络肌理;经天纬地,拓土开疆,他们用双手见证城市的日新月异。以匠人之心,拓展幸福空间,雕琢时代风华。他们,就是中建五局广西分公司的建设者,是新时代的最美筑梦人。

 

邕有技能·住建有我 

匠心筑梦,他们敢于开天辟地,

首创精神,让精益求精成为习惯。

 

4.1.jpg

黄仁创新工作室成立现场。

 

4.2.jpg

黄仁荣获广西五一劳动奖章。

 

建筑行业历来是艰苦的行业,风吹日晒、寒来暑往,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但黄仁常说:“怀揣梦想的人,就有使不完的劲儿。”

 

2008年7月,毕业后的黄仁进入中建五局广西分公司。带着对建筑工程的热情,他不断学习,虚心请教,从一个普通的施工员,一步步成长为公司的“科技创新能手”。

 

在项目建设中,他常常白天带队施工,晚上组织技术攻关,吃住在工地,把工地当成了家。他主持施工的65万平方米、8个项目工程,全部被评为省、市优良工程。

 

“爱学习、爱琢磨,接受新生事物快,总是能发现别人看不到的问题,并提出创新方案。”这是周围同事对黄仁的一致评价。

 

黄仁从不简单模仿别人的技术,而是大胆地改进创新,借鉴运用。他聚焦主责主业,创建“黄仁创新工作室”,通过科技攻坚,服务项目。2018年5月,黄仁担任柳州市城市公共交通配套工程项目经理和党支部书记。针对喀斯特地貌盾构掘进施工、基岩凸起及上软下硬地段施工等技术难题,他带领科技创新工作室查阅资料,反复试验,艰苦攻关,破解了困扰建筑界多年的难题。先后获得专利6项,省部级工法6项,国家级QC成果1项。一系列的创新成果,提升了工程的质量,增强了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做好每一件小事,一步一个脚印才能解决大难题。”深耕行业十余年,啃下一个又一个的“硬骨头”,从一名普通员工一步步成长为技术工匠,成为广西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黄仁依旧是谦虚的。正是靠着那一份砥砺前行、迎难而上的精神,他真正做到了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以实际行动诠释着真正的工匠精神。

 

邕有技能·住建有我 

匠心筑梦,他们基于天道酬勤,

奋斗精神,让敬业专注长久不息。


5.jpg

贾文财参加技能比赛。

 

“我亦无他,惟手熟尔。”说起焊接的秘诀,在焊工技能比赛中多次获奖的贾文财总是羞涩一笑。他是中建五局广西分公司的一名普通焊工,18岁毕业后,便投入到焊接行业,锲而不舍地于火星烟雾之间淬炼。

 

多年来,凭借着细心、专注、精益求精的态度,他成为公司技能大赛的获奖专业户,也参与过多项重大工程的试制与生产。

 

2009年,贾文财毕业后来到广西当学徒。尽管学的是焊工专业,但书本上的知识与实际操作有很大不同。穿着厚重的帆布工作服,扣着封闭的焊帽,贾文财和工友们在烟熏火燎中淬炼意志。他勤学好问,工地上的老师傅都说这孩子太“黏人”;他律己严格,当别的学徒下班时,他还“赖”在工地上不肯走。

就凭着这么一股勤学苦练、锲而不舍的干劲,贾文财练就了一套过硬的焊接本领。一“点”便着,一“落”便准,每一次焊接都能做到“天衣无缝”。

 

“有时板材厚度只有8毫米,那么就要求焊点不能超过2毫米。”在两块变形的板材之间,他可以又快又好地烧出完美的焊点。在反力梁焊接现场,项目最难的倒焊往往交给他负责。在工友们的眼中,他不仅焊接技术好,还会不停地琢磨如何为项目省时省料,是位“话不多却特别肯钻研”的全能型焊工。

 

“每个焊件都不能有瑕疵,每个焊件都是艺术品。”这是贾文财对自己的严格要求。在焊接作业上,他严格控制每一道焊缝的质量,不放过任何一个细微环节,努力做到完美。入行12年,他拿着焊枪点燃了一个“炽热的梦”,在平凡的岗位上生动诠释“工匠精神”的时代内涵。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从一项项鼓舞人心的创新,到一个个脱颖而出的典型,在这个竞技的舞台上,还有许许多多这样爱岗敬业、争创一流、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筑梦人。

 

6.jpg

“超英杯”职工技能竞赛。

 

7.jpg

中建五局广西分公司连续三年承办南宁市“筑梦杯”BIM技能比赛。

 

一直以来,中建五局广西分公司高度贯彻落实产业工人队伍建设要求,以搭建“竞赛”平台为载体,为广大建筑业产业队伍转型升级提供“同台竞技、比学赶超、充电赋能”的坚实平台。在坚持打造“产业工会”的思想引领下,中建五局广西分公司着重强化工会产业“大学校”职能作用,积极培育助推自治区建筑业“三化”转型升级的“精兵强匠”,在公司内部打造了一批具有“引领力、示范力、专业力”的人才。连续三年承办南宁市职工职业技能大赛BIM比赛,组织职工、产业工人参加南宁市“筑梦杯”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广西区职业技能大赛、全区住房城乡建设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等技能竞赛比武活动;自主开展“钢结构技能比武、钢筋创效竞赛”等竞赛活动,有力助推建筑产业队伍素质提升。成立“筑才”工作室,黄仁、周海滨、刘海军、刘帅等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投身产业科创。“工建”大学校名片擦亮,累计培育出“全国优秀农民工”1名、青年岗位能手百余名;实现1人获聘广西建筑工匠学院首届鲁班工匠大师,入选行业专家库10余人。

 

来源:南宁市建设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