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职工用心用情 维权服务做实做细
——南宁市总工会积极做好职工维权服务工作纪实
来源:广西工人报社   作者:    浏览:次    发表时间:2023-08-15 11:38:23
摘要:近年来,南宁市总工会积极做好职工维权服务工作,真正做到关爱职工用心用情,维权服务做实做细。

“法律援助伸援手,情系职工办实事。”近日,务工人员谢某的家属走进南宁市总工会,向该工会赠送了一面致谢锦旗。

 

这面锦旗背后的故事要从去年说起。作为在邕的外省务工人员,谢某去年在为就职的某电器经营部送货途中不慎发生交通事故。因电器经营部未与谢某签订劳动合同,亦没有为其缴纳社保,所以谢某无法正常享受工伤保险待遇。今年4月,谢某向南宁市总工会求助,该案件经过南宁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开庭审理后已取得胜诉裁决。为避免双方讼累,帮助谢某快速获得工伤赔偿款,南宁市总工会和律师团律师通过对案件的研判分析,结合调解和司法实践经验,多次与电器经营部进行沟通协商。最终于6月3日促成双方达成了工伤赔偿协议,电器经营部已于当日一次性将十多万元的工伤赔偿款支付给谢某。至此,外省务工人员谢某的工伤案件仅历时2个月就划上圆满的句号。

 

据了解,南宁市总工会像这样为职工办实事的例子还有很多。近年来,南宁市总工会积极做好职工维权服务工作,真正做到关爱职工用心用情,维权服务做实做细。

 

“为了做好职工维权服务,化解劳动争议,我市工会系统专门打造了一支专业队伍。”南宁市总工会职工服务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市总工会配备有4名专(兼)职调解员、4名专家;全市共建有工会法律服务律师团(站、点)28个,签约专职律师85名。同时,积极选派金牌调解员、优秀调解员指导和参与具体工作,引入全国劳模、标兵法官配合案件调处,形成强有力的专业服务团队。此外,还邀请了法院及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的专家为全市各级工会的法律工作者讲授劳动人事争议案件审理实务和调解技巧,帮助相关工作人员提升业务水平。

 

除了本级职工服务中心外,南宁市总工会还延伸服务“触角”,依托工会爱心驿站和职工之家等服务阵地,组织工会干部和律师组成公益法律服务分队定期开展劳动法规宣传活动,及时了解帮助职工解决难题。2022年,共组织法律宣传人员313人开展普法活动211场,提供法律咨询近3万人次。

 

“在这项工作中,我们还做到多家联动,联合法院、司法、公安、劳动仲裁、劳动监察等多部门多主体,实现各方优势的叠加,成为帮助职工维权、推动多元化解劳动争议的强大后盾。”南宁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该工会牵头率先成立广西第一家“法院+工会”巡回法庭、率先在兴宁区挂牌成立广西第一家基层“法院+工会”新业态劳动者服务站、率先在广西顺丰速运有限公司成立广西第一家新业态龙头企业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和工会法律服务律师点,并持续推进“法院+工会+人社+N”劳动争议多元联合调解平台建设,成立南宁市劳动人事争议多元联合调解中心,工会定期参与法院、仲裁院推送案件调解。2022年,各级工会调解劳动争议纠纷案件190起,从源头上减少了诉讼增量,减少当事人诉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