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市总工会:将脱贫攻坚“死角”一“网”收尽
来源:桂工网   作者:农晨迪 宋君林    浏览:次    发表时间:2020-07-20 15:45:28
摘要:最近这两年,梧州市岑溪市大隆镇那蓬村村民林镇明家的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了,仅今年上半年,林镇明家就依靠发展种猪培育产业获得纯利收入近8万元。而在4年多以前,林镇明家还是那蓬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

   最近这两年,梧州市岑溪市大隆镇那蓬村村民林镇明家的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了,仅今年上半年,林镇明家就依靠发展种猪培育产业获得纯利收入近8万元。而在4年多以前,林镇明家还是那蓬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

  “我们家能过上今天这样的好日子,全靠党和政府好政策的扶持和工会‘网格’管理的帮忙。”林镇明说。

  林镇明所说的“网格”管理指的是梧州市总工会在脱贫攻坚工作中,运用“网格”管理整治脱贫“死角”的一种工作方法。

  梧州市总工会在开展脱贫攻坚工作的过程中发现,他们负责的一些帮扶联系村在开展工作时遇到扶贫政策难以落实到位、覆盖不全面等难题,严重影响脱贫攻坚有效推进。

  为了解决这一难题,梧州市总工会结合实际,创新性地提出采用“网格”管理的方式,助推扶贫政策实现对贫困户的全方位无缝隙全覆盖。

  “‘网格’管理法具体实施分为‘织网’、‘下网’‘收网’、‘晒网’四步。”梧州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介绍。“织网”明确责任范围,布置任务具体到人,明确到事;“下网”则是要求相关责任人落实脱贫方案要精准到户到人;“收网”指在进行任务完成情况验收时,要做到及时发现和纠正问题并考核网格长是否“达标”;“晒网”则是亮成绩,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工作氛围。

  以那蓬村为例,梧州市总工会派出的扶贫工作队将那蓬村24个小组划分为5个网格管理责任区,每个责任区都明确责任人与任务目标,一般由第一书记担任网格长。在明确责任人方面,按照“责任一体、帮扶一体、问责一体”三个一体的管理要求,将帮扶单位和后盾单位、帮扶干部全部纳入“网格”管理,构建由村委和驻村工作队员、帮扶人、贫困户(包含边缘户、监测户)、村民群众组成的四级脱贫攻坚网格管理新模式。在制定任务目标方面,网格任务清单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十一有一低于”“八有一超”等硬性指标分解明细项实行动态管理。以此形成“横到边、纵到底”的脱贫攻坚工作网格化管理体系。

  在这一工作方法的帮助下,今年上半年,梧州市总工会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均取得了良好的成效。比如那蓬村城乡居民基本医疗参保率在今年6月下旬就达到了98.89%,提前完成全年参保任务,在岑溪市贫困村参保率中排名第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