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州市总工会“金秋助学”老品牌注入新活力
来源:桂工网   作者:陈梦君 刘庆长 黄琳杰     浏览:次    发表时间:2020-09-06 15:49:15
摘要:“女儿,希望你好好读书,长大以后成为对家庭、对社会都有用的人。”近日,在贺州市总工会主办的“爱让梦想起航”主题活动现场,参加感恩教育的杨军对刚刚考上大学的女儿杨文惠这样说,父女俩眼眶红了,台下数名观众也悄悄抹起了眼泪。

   “女儿,希望你好好读书,长大以后成为对家庭、对社会都有用的人。”近日,在贺州市总工会主办的“爱让梦想起航”主题活动现场,参加感恩教育的杨军对刚刚考上大学的女儿杨文惠这样说,父女俩眼眶红了,台下数名观众也悄悄抹起了眼泪。

  “对于一个困难职工家庭来说,子女成才,能让一个困难职工家庭燃起对未来生活的信心,也是改变生活困境、实现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的重要途径。”贺州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是贺州市总工会开展“金秋助学”活动的第16个年头。16年间,贺州市总工会不断创新帮扶形式,拓展帮扶内容,打造“金秋助学”活动品牌。在多年的实践中,贺州市总工会发现,高质量的教育扶贫是提升困难职工造血能力的重要抓手,让贫困学子通过接受优质教育考上大学,或接受高层次专业技能教育,毕业后就可能带动一个家庭脱困。困难家庭有了文化知识和专业技能,发展就有了希望。

  经过一段时间思考和谋划,今年的“金秋助学”,贺州市总工会把临时性助学发展为常态化帮扶,把单纯的经济资助扩展到全方位的关爱和帮助。

  将受助学生的心理健康、品德培养、未来发展规划等方面纳入帮扶内容当中,不仅在物质上给予帮助,也在精神上进行培育、在能力上加以提升,推动助学与助心,扶贫与扶志双促进、双发展。

  8月28日,“爱让梦想起航”主题活动拉开帷幕,贺州市总工会组织困难职工及其子女参观贺州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学习植志毅、陈春林等道德模范的故事,让学生们铭记历史,树立未来成长道路上的道德榜样;在交通安全教育课上,交警与同学和家长们进行现场互动,通过寓教于乐的形式让大家提升交通安全意识;在心理辅导环节,心理咨询师为学生和家长进行了现场辅导,感恩父母的场景让许多人悄悄掉下了眼泪;在亲子游戏环节,精心设计的互动小游戏让现场充满了欢声笑语。

  “‘少年强则国强’,‘金秋助学’活动任重道远。我们将从实际出发,进一步建立和健全困难职工家庭贫困生扶助长效机制,帮助各阶段在校学生顺利完成学业,确保‘不让一名在校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辍学’。”贺州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前,解决困难职工子女的入学问题出现了许多新情况、新矛盾,贺州市总工会将进一步创新助学载体,采取开展爱心捐助活动、成立爱心助学基金、结对帮扶助学等形式,不断提高“金秋助学”活动的影响力。逐步健全助学网络,充分利用工会组织联系广泛的优势,聚集社会力量,整合社会资源,形成党委领导、政府支持、工会运作、上下联动的社会化助学格局和协调高效的助学工作网络。

  据悉,截至2019年底,贺州市总工会共筹措1264.81万元专项资金,帮助6124名困难职工子女实现了上学梦。今年,该市总工会又筹措了56万元资金帮助家庭困难的学生,不让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辍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