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柴集团:工会月例会“搬”进生产车间
来源:桂工网   作者:张倩 王娅茜 卢幼花 朱艺成     浏览:次    发表时间:2020-11-20 13:11:05
摘要:在厂区增设男女职工休息室、推动改造职工文体活动室、促成EAP+健康驿站投入使用……

   在厂区增设男女职工休息室、推动改造职工文体活动室、促成EAP+健康驿站投入使用……广西玉柴机器股份有限公司制造事业部分工会(以下简称“事业部分工会”)主席谭传近期变得有些忙,除了日常工作,他还为满足疫情期间职工的各种服务需求积极奔走协调。而这种转变,要从4个月前,事业部分工会创新每月工作例会开展方式说起。

  今年下半年,随着企业复工复产的有序推进,玉柴发动机订单纷至沓来,生产线上一派繁忙景象。在疫情期间,为畅通职工诉求表达渠道,真正做好职工服务保障工作,更好助力企业生产发展,事业部分工会开始了将工作例会“搬”到生产车间的创新尝试。“工作例会每月一次,以前都是在办公室里进行,现在是到生产一线去开,和过去很不一样。”谭传说。

  在谭传看来,开会地点改变带来的第一个“不一样”是参加会议的人员不一样,“原来在办公室里开会,包括工会组长、女工组长,还有班组长、普通员工代表,一起最多四五十人;现在去生产现场,事业部4个车间,1921名员工随时可以参与进来,员工直接参与度有了极大的提升。”

  参与的人员有了变化,会议的内容也就有了“不一样”的地方。“近期天气变化大,能不能在车间配备一些基础药品?”“‘秋天的第一杯奶茶’,我们也想要”“能不能多组织一些娱乐活动”……一些看似“非常小”的问题成为了会议的主要内容,而这些问题,在过去的办公室例会里是很少有人会提出来的。分析原因,谭传认为是“形式决定内容”——过去开会收集职工反馈问题,是由各班组经小组会正式提出,反馈上来的都是“职工需求十分强烈并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而现在去生产现场,职工参加会议的时候往往“顺嘴一说”,一些过去大家觉得不值一提的小需求、小问题就纷纷浮现。

  问题虽小,但事业部分工会却很重视。会议结束没两天,装有常用药品的药箱就分发到了车间,带着工会温度的鲜奶就送到了职工手中……“工会服务职工就是要从细微处着手,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延伸服务触角,提升服务质量,把点滴关怀融入职工心中,让职工于细微处感受工会的温暖。”玉柴集团工会主席关敏对于事业部分工会的工作给予肯定。

  而这些细小问题的及时处理也有效提升了工会组织在职工中的影响力和感召力,谭传告诉记者,随着车间例会影响力的不断增强,越来越多的职工加入到提出问题和需求的队伍中来,“现在一次会议有四五十名职工发言,这在过去是不可能出现的。”

  “小问题”要及时解决,“大问题”更需用心对待。一个月前,制造事业部国六生产线的职工唐诗提出:今年受疫情的影响,暂停聚集性文体活动,职工已经连续数月没能去运动场进行体育锻炼,希望工会能想办法满足职工的体育活动需求。事业部分工会记录下这个问题,经请示领导后,第一时间着手解决。讨论方案、协调场地、多方寻求支持和配合,最终建成EAP+健康驿站,里面设有乒乓球台、动感单车和跑步机等健身设施,以满足职工的健身需求。为了让更多职工参与进来,事业部分工会组织职工分批次在厂区开展投篮、跳绳、踢毽子、呼啦圈、飞镖等体育比赛……硬、软件的建设和升级,构建起健身娱乐的便利圈,提高了员工的满足感和幸福感。

  “工会关爱,不仅要让职工‘身体棒棒哒’,也要让职工‘心情好好哒’。”近期,事业部分工会将收集到的问题进行汇总分析,针对员工关爱标准化问题,出台了人文关怀管理规范,明确了职责分工,对人文关爱内容和工作流程也进行了详细规定,为扎实做好职工关爱服务工作打下基础。

  多方面、多渠道倾听职工声音,多做实事、好事,不拒小事。据了解,自工会月度工作例会走进车间以来,事业部分工会共收到职工反馈“大问题”12条,目前已解决10条;收到“小问题”百余条,绝大部分都给予了回复和解决。下一步,事业部分工会的月度工作例会将形成“流动会议室”,每月走进不同生产车间,持续为职工搭建“说事”“问事”“评事”的平台,畅通民意渠道,凝聚民智,建立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的管理模式,将职工的事情切实放在心上,全力解决好职工的实际诉求,真正当好职工群众的“娘家人”、贴心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