凭祥市总工会“货车司机之家”获点赞:“南疆边境线上有我第二个‘家’”
来源:桂工网   作者:王娅茜    浏览:次    发表时间:2020-12-11 10:48:18
摘要:11月24日,从事边贸运输的山东籍货车司机李师傅和他的妻子,在经过一天一夜的长途跋涉后,来到凭祥市浦寨加油站“货车司机之家”歇脚。

   11月24日,从事边贸运输的山东籍货车司机李师傅和他的妻子,在经过一天一夜的长途跋涉后,来到凭祥市浦寨加油站“货车司机之家”歇脚。在“货车司机之家”里,李师傅两口子吃上了自己做的热饭热菜,还舒舒服服地洗了个热水澡。得到充足舒适休息的李师傅不禁感叹:“‘货车司机之家’就是好,困了累了我们可以到这里休息,而且洗衣、做饭、淋浴都是免费的,就像我们在广西的第二个‘家’。”

  李师傅在“货车司机之家”享受到的服务与凭祥市总工会的努力息息相关,为把常年奔波在外的货车司机纳入工会组织,让工会更充分、更有效地帮助他们解决工作、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凭祥市总工会充分利用工会阵地,聚焦货车司机实际需求,切实为他们提供实际服务,解决实际困难,让货车司机们切身感受到来自工会“娘家人”的温暖。

  凭祥市西、南两面与越南谅山省交界,边境线长97公里,边贸运输兴旺,货车司机往来络绎不绝。为了让奔波在边境线上的货车司机感受到来自“娘家人”的关爱,自2018年起,凭祥市总工会结合边贸运输特点,积极打造边境线上的“货车司机之家”,并利用“爱心驿站”、千里边海防基层工会示范点等工会阵地开展服务。“我们创建‘货车司机之家’的目的,就是要让广大货车司机在外奔波时,累了有个地方能休息一会儿。”

  “渴了有水喝、热了能乘凉、冷了能取暖、饿了能吃上热饭热菜,让他们在南疆的边境线上感受到家一般的温暖。”凭祥市总工会主要负责人说。

  据统计,截至目前,凭祥市总工会已建成4个“货车司机之家”、7个“爱心驿站”和8个千里边海防示范点,为常年奔波在边境线上的中越两国货车司机提供免费淋浴、喝水、休息等暖心服务,受益司机累计达到4000余人。

  除此之外,凭祥市总工会还根据货车司机的需求变化,提供有针对性的服务,确保“娘家人”的关爱既送得及时,又送到“点子”上。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凭祥友谊关口岸自今年4月开始实施代驾制度,友谊关口岸出入境车辆均由中越双方固定驾驶员提供代驾服务。从事代驾工作的货车司机最多时达到近千人。为了方便代驾司机开展工作,凭祥市总工会组织凭祥汽车总站驻友谊关服务班为代驾司机提供转运服务,让代驾司机能够以更便捷、安全的方式往返于友谊关口岸及凭祥市综合保税区等货车装卸点,在降低疫情传播风险的同时,又提高了代驾司机的工作效率。同时,凭祥市总工会还向316名代驾司机赠送了总保额达3507.6万元的新冠肺炎疾病保险和防疫“爱心包”,帮助他们解决后顾之忧。

  点滴关爱暖人心。凭祥市总工会一系列暖心举动得到了来自货车司机的好评,在“货车司机之家”的留言簿上常常可见“来凭祥,有困难就找工会”“南疆边境上有我第二个‘家’”之类的留言。“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发挥工会阵地的作用,做好货车司机关爱服务工作,进一步引导他们为促进中越边境贸易发展做贡献,在推动凭祥市经济社会发展中展现‘娘家人’的担当和作为。”凭祥市总工会主要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