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胜小康·奋斗有我”宣传活动助推高质量发展
来源:桂工网   作者:王娅茜    浏览:次    发表时间:2020-12-23 11:38:21
摘要:“所谓‘工匠’,就是十几年如一日,专注一件事情。”

   “所谓‘工匠’,就是十几年如一日,专注一件事情。”

  “在平凡的岗位上,坚持把事情做到极致,就是对‘工匠’最好的诠释。”

  ……

  在广西壮族自治区总工会主办的“决胜小康·奋斗有我”劳模工匠宣讲活动中,农凤娟、郑志明、蔡小宇、何位经、兰家洋等5位劳模工匠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奋进新征程的信心决心以及奋斗圆梦的感人事迹在广大职工、师生中广为传颂。

  这只是广西工会开展“决胜小康·奋斗有我”宣传活动的一个缩影。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指出,要开展以劳动创造幸福为主题的宣传教育,把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培养一代又一代热爱劳动、勤于劳动、善于劳动的高素质劳动者。

  今年以来,广西各级工会遴选政治素养好、理论水平高、表达能力强的党的十九大职工代表、劳动模范、工匠人物等组成工会劳模工匠宣讲团,深入职工群众开展“决胜小康·奋斗有我”宣传活动,进一步在全社会营造学习劳模、尊重劳模、崇尚劳模、争当劳模的浓厚氛围。截至11月底,自治区总工会本级共组织宣讲9场,各市总工会共组织宣讲49场。

  让榜样旗帜在一线高高飘扬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梧州市红十字会医院心血管内科二区主任医师欧永强,作为疑似病例诊断的一线专家成员,坚持在疫情防控的最前线,持续开展高风险诊疗工作。

  “这个时候我不上谁上?!”广西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广西工匠、广西建工集团建机公司塔机事业部结构一车间焊接班班长黄海碧,连夜从老家返回南宁加入广西版“小汤山医院”建设中,在湿冷天气等恶劣条件下连续施工作业,抢抓工期。

  “抗击疫情,不仅是国家的事,也是我们每个人的事。”全国劳动模范、北海市银海区银滩镇曲湾村党总支书记王合喜冲锋在一线,走街串巷宣传防疫知识,组织做好村中48名湖北籍人员隔离观察工作。

  ……

  今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而来,全国人民打响了一场轰轰烈烈的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我是劳模,我先上!”他们的声音铿锵有力。在广西各级工会的积极倡议下,各行各业党员劳模工匠主动请缨,勇当先锋、敢打头阵。在湖北疫情防控最前线和广西区内疫情防控一线,他们与时间赛跑,为生命站岗,与病魔较量;他们发挥专长、奉献智慧,以战时状态做好疫情防控的“后勤兵”“宣传员”“值守人”,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广西劳动模范、广西工匠、福达集团桂林曲轴有限公司设备部数控调试室工程师蒲鹰忙于企业新增13台设备技术要求的洽谈和内容落实,助力企业复产达产;在千尺井下,广西劳动模范、广西华锡集团铜坑矿出矿工区值班长张安吉带领所在班组成员,铆足干劲,超额完成出矿量……

  自治区总工会号召各级工会把带领职工发扬主人翁精神、激发职工劳动热情、推动经济社会秩序恢复、打赢稳增长保卫战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倡议一发出,各行各业的党员劳模工匠积极响应,全力对冲疫情造成的影响,为复工复产按下“快进键”,榜样的旗帜在我区复工复产达产满产的战场上高高飘扬。

  唱响新时代劳动者之歌

  “1995年我刚当村主任的时候,平等村人均纯收入800元,到2019年人均纯收入已经达到了12800元。”武鸣县城厢镇平等村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潘庆标用数据,向大家展现平等村从“三无村”到“小康村”的变化;

  “武昌方舱医院运行的第一周是最艰难的一周,当时我们对病人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请相信政府,相信我们。”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一病区主管护师江淀淀讲述了驰援武汉期间的故事;

  ……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自治区总工会打造了一场属于劳动者的晚会——“中国梦·劳动美”2020年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特别节目,面向全国观众播出,通过现场采访和云视频连线的方式,劳动模范代表讲述了奋斗和疫情防控的故事,广西工匠展示了精湛技艺,共同奏响“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时代强音,赢得广大职工点赞,并得到了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的表扬。

  大力弘扬奋斗之美,是正气之声,是历史之赋,全区各级工会组织充分利用报刊、电视、网站、微信群、QQ群和公开栏、条幅标语、宣传单等多种宣传平台,广泛宣传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以及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中涌现出的先进个人的感人事迹和先进集体的典型经验。

  “看到习总书记的回信,让我非常振奋,战疫期间付出的所有努力和艰辛都是值得的。”“习总书记惦记着我们环卫工人!习总书记的回信,对我们环卫一线工作者的关心与肯定,让我感到特别高兴。”“习总书记的回信为我们快递小哥点赞,我心里暖暖的,干劲更足了,更要做好服务,把每一件包裹送到客户手中。”……4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给郑州圆方集团全体职工回信并向全国各族劳动群众致以节日的问候。随后,自治区总工会和各级工会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宣传阵地,及时宣传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内容,把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关心关爱传递到广大职工群众心坎上。

  “纵横世界驰骋神州,大国重器名动天下。巧夺天工精益求精,匠心如一大浪淘沙……”连日来,在八桂大地,“唱响工匠之歌,传承工匠精神”活动正在如火如荼进行。广西各级工会通过组织职工学唱、视频展示等方式,激励广大职工学习工匠、争当工匠,并依托桂工网开设网上“劳模工匠馆”,积极宣传劳模工匠等先进代表的典型事迹,用榜样的力量引导广大职工立足本职、建功立业。

  文化浸润凝聚奋进力量

  “我希望永远记住我的主人,还有那些不知其名的战士们。请你们,帮我,永远记住他们的样子。如有来生我愿再做一次勇敢无畏的防护服。”

  “如今的扶贫点,颠簸的山路变成通途,‘一年吃不上几次肉’已‘两不愁三保障’了,晚上黑灯瞎火的山寨已是灯火通明的新农村,贫困群众愁眉苦脸已洋溢着真诚淳朴的笑容。”

  “路好走了,路是真的好走了,感谢这伟大的时代,还有这个伟大的国家——中国。”

  ……

  在自治区总工会举办的“中国梦·劳动美”全区职工读书征文活动中,收到1154篇作品,一篇篇展露出职工的家国情怀和奋斗有我的真情实感。

  广西各级工会通过开展读书征文活动、书法摄影、演讲比赛等职工喜闻乐见的活动,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着力营造团结奋进的浓厚氛围,激励广大职工争做新时代的奋斗者、追梦人。

  与此同时,“壮美广西·团结进步”暨“助力脱贫攻坚”全区职工书法摄影比赛得到了广大职工的热烈响应,征集到书法摄影作品1607幅。

  “时代新人说——决胜小康 奋斗有我”职工演讲比赛,职工志愿服务、职工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今年以来,广西各级工会积极参加文明城市、文明单位等创建工作,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并结合“五一”“十一”等时间节点,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文化活动,对职工进行价值引导和精神引领,让广大职工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

  广西各级工会正顺应新时代新要求,用更响亮的主旋律、更强劲的正能量,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凝聚共识聚集动力,唱响八桂大地劳动者之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