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左市总工会“五项措施”强化疫情期间劳动纠纷处理
来源:崇左市总工会   作者:王娅茜 王龙辉    浏览:次    发表时间:2020-12-24 11:46:19
摘要:记者日前从崇左市总工会获悉,今年以来,崇左市总工会密切关注疫情期间劳动关系出现的新动向、新问题,深入基层设立劳动关系监测点。

   记者日前从崇左市总工会获悉,今年以来,崇左市总工会密切关注疫情期间劳动关系出现的新动向、新问题,深入基层设立劳动关系监测点。通过排查得早、监测得到、维权得当、化解得了、引领得好等“五项措施”,扎实做好劳动领域矛盾纠纷的排查、防范、化解工作。

  今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而来。针对疫情期间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崇左市总工会迅速制定劳动领域矛盾纠纷排查和化解工作方案,深入各县(市、区)和市直重点企业,了解职工队伍稳定情况,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企业,通过协商调整薪酬、灵活安排工作时间轮岗轮休、组织培训等方式稳定职工工作岗位,确保职工队伍稳定。

  “我们在崇左市东亚糖业有限公司、中信大锰矿业有限公司大新分公司设立了2个劳动关系监测点,分别落实专人,明确职责,密切关注国有企业改制过程中和合资企业生产经营中的劳动关系,对劳动关系新动向、新问题确保监测得到、发现得了。”记者在采访时从崇左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口中了解到,崇左市总工会除了在崇左市支柱产业的重点企业设立劳动关系监测点之外,还充分发挥全市职工律师服务团(站、点)的作用,为有需要的职工和农民工提供法律援助,保障职工合法权益。

  某企业受疫情影响,出现80名职工离职、部分职工不愿调岗转岗而上访的问题。崇左市总工会了解相关情况后,在指导企业工会做好职工思想工作,引导职工通过合法途径提出合理诉求的同时,督促企业行政方通过改善职工伙食住宿条件、给职工发放通勤补贴、组织职工健康体检、加强职工技能培训、对困难职工给予帮扶等方式,切实解决疫情给职工生产生活带来的困难和问题,保持职工队伍的稳定。

  据了解,截至目前,该市15个法律服务律师团(站、点)今年已为职工提供服务援助案件21个,提供法律咨询110人次,涉及工资被拖欠、劳动合同被解除、社保未依法缴纳等案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