奏响新征程奋斗最强音
——我区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凝聚奋进力量
来源:桂工网   作者:曾寿梅    浏览:次    发表时间:2021-01-05 17:35:01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11月24日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是鼓舞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风雨无阻、勇敢前进的强大精神动力,强调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对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建功新征程发出了强大动员令。

  习近平总书记11月24日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是鼓舞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风雨无阻、勇敢前进的强大精神动力,强调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对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建功新征程发出了强大动员令。

  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是奋斗出来的。近年来,我区聚焦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总目标总要求,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引领各行各业职工群众立足本职、积极投身经济建设主战场,为推动我区高质量发展发挥主力军作用。

  加强顶层设计激活劳模工匠人才新动能

  “作为一名劳模工匠,要把个人的发展融入到国家发展大局中,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发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为中国制造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前不久,广西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装备制造技师郑志明被授予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23年来,他从一名普通的钳工成长为全国劳动模范、广西工匠,和他的团队成员完成300多项创新项目,用持之以恒的坚守和精益求精的追求,诠释了平凡岗位上的劳动者精神。他表示,一项项利好政策出台,让产业工人看到更好的前景。

  我区劳模工匠伴随着广西经济社会发展一路走来。他们的技能成长、事业发展,无不凝结着自治区党委的亲切关怀和殷切希望……

  在自治区党委的领导下,各级党委和政府各部门协同联动、加强顶层设计,关心劳模工匠、关爱劳动者,出台了一系列硬核举措——

  2019年10月,自治区党委政府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思想政治工作的若干措施,明确提出要在全社会大力营造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自治区总工会制定印发了贯彻若干措施的分工方案,把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决策部署转化为各级工会组织的自觉行动。

  自治区党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将培育选树广西工匠写进了《关于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扩大开放担当实干 加快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的决定》,使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闪耀八桂大地,成为人人向往的精神高地。

  榜样示范引领传递正能量

  “我们用实际行动践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需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

  “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我们要担当实干,一步一个脚印把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

  ……

  在自治区总工会主办的“决胜小康?奋斗有我”劳模工匠宣讲活动中,劳模工匠用朴实的语言、真挚的情感、生动的事例,讲述了他们匠心筑梦、奋斗圆梦的感人事迹,激励广大职工、学生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做先进。

  身边的榜样,前行的力量。劳模、工匠等先进人物作为职工群众中涌现出来的杰出代表,他们的榜样力量是无穷的。

  近年来,我区紧密联系实际,把贯彻新思想、践行新理念与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结合起来,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职工职业道德建设结合起来,发挥劳模工匠的示范引领作用,注重培育和挖掘基层劳动者先进典型,做实叫响“劳动模范”、“广西工匠”品牌。

  “我是劳模,疫情的特殊时期,更要扛起这份责任!”今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在工会组织的倡导下,各行各业劳模工匠主动请缨,勇当先锋、敢打头阵。在湖北疫情防控最前线和广西区内疫情防控一线,南宁市第六人民医院护士梁小霞等医护人员,与时间赛跑,为生命站岗,与病魔较量,以战时状态做好疫情防控的“后勤兵”“宣传员”“值守人”,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在复工复产达产满产的道路上,劳模工匠用实际行动诠释劳动美丽和奋斗光荣,辐射带动更多职工为“劳动美”注入生动实践。全国劳动模范、广西华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铜坑矿出矿工区副区长黄文宣等劳模坚持每天深入千尺井下生产一线,组织职工铆足干劲,确保安全生产无事故,超额完成生产作业计划任务指标。

  “助力脱贫攻坚,我义不容辞!”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各行各业劳模走到田间地头、扶贫车间,各尽其能、各展所长,带动贫困群众依靠诚实劳动脱贫致富,让劳模精神在脱贫攻坚战线上闪光。全国劳动模范、象州县马坪镇回龙村民委员会农民梁建祥,为贫困群众提供就业岗位和养殖技术,每户每年可增收约8000元,提高了贫困群众“造血”功能。

  从2016年开始,自治区总工会和自治区工信厅、科技厅、人社厅联合每年选树广西工匠,广泛开展寻找工匠、选树工匠、宣传工匠、学习工匠活动,至今已选树了60名广西工匠。与此同时,全区各市、各行业、企业等不同层级掀起选树工匠、弘扬工匠精神的热潮,越来越多拥有一技之长的产业工人脱颖而出,争当工匠、践行工匠精神的热潮席卷八桂大地,绽放在基层一线岗位。

  文化浸润凝聚奋进力量

  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促进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每一位产业工人都是主角。

  我区聚力打造产业工人文化品牌,通过价值引导和精神引领,让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在广大职工中接力传承、成为时代气质,鼓励产业工人在劳动中、在奋斗中成长。

  大力弘扬劳动之美,是正气之声,是历史之赋,更是当下的时代之责。自治区党委宣传部指导协调媒体广泛宣传劳动模范和广西工匠的先进事迹,让劳模工匠形象靓起来、劳模工匠事迹传起来、劳模工匠名声响起来,用榜样的力量引导广大职工立足本职、建功立业。

  自治区总工会精心打造“工”字牌电视节目。每年组织摄制广西工匠系列专题片、全区职工职业技能大赛等节目并在荧幕上滚动播出。连续5年采取“心连心、走基层”的形式,将庆“五一”特别节目搬进车间、建设工地,使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观念深入人心。

  “纵横世界驰骋神州,大国重器名动天下。巧夺天工精益求精,匠心如一大浪淘沙……”连日来,自治区总工会主办的“唱响工匠之歌,传承工匠精神”活动如火如荼进行。“工”字牌主题歌曲广为职工传唱,讴歌了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

  与此同时,自治区总工会还精心策划“工”字牌文化活动,联合全总文工团开展慰问巡回演出活动,举办红色经典“文化盛宴惠职工周周演”活动,组织职工艺术团、电影放映队深入企业、工地、工业园区开展巡回慰问演出和放电影活动。开展“八桂职工跟党走”网络学习实践、职工文化扶贫诗歌书画摄影展等活动,为广大职工构筑共同的精神家园,共同奏响民族团结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奋进乐章。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蓝图,自治区党委十一届九次全会对广西“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系统谋划和战略部署,需要我们每一个人继续付出辛勤劳动和艰苦努力,勤于创造,勇于奋斗,不断谱写新时代的劳动者之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