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推出集体合同范本
规范操作流程 提高协商质量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作者:庞慧敏    浏览:次    发表时间:2021-01-12 14:18:04
摘要:广西壮族自治区总工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企业与企业家联合会、工商业联合会于2020年底联合印发《广西壮族自治区集体协商工作规范》,推出集体合同范本,进一步规范集体协商操作流程,提高集体协商质量,健全集体协商和集体合同制度。

  中工网讯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庞慧敏)广西壮族自治区总工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企业与企业家联合会、工商业联合会于2020年底联合印发《广西壮族自治区集体协商工作规范》(以下简称《工作规范》),推出集体合同范本,进一步规范集体协商操作流程,提高集体协商质量,健全集体协商和集体合同制度。

  据自治区总工会权益保障部有关工作人员介绍,《工作规范》是依据《广西壮族自治区企业工资集体协商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结合基层工作实际制定的,是全区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工作的重要成果。

  《工作规范》共分为8个部分,内容涉及集体协商适用范围、法律法规政策依据、工作原则规则、协商内容和参考因素操作程序、协商过程中的争议处理等方面。

  工作人员介绍,在新发展阶段,职工对于权益的诉求日益多元化。《工作规范》明确集体协商的内容包含工资、劳动保护、职工福利、职工教育、女职工权益保护、工作时间、休息休假、技能人才待遇、劳动争议等方面,不单指工资这一部分,填补了广西地方法规在这方面的空白。此外,《工作规范》将集体协商质效评估工作内嵌于集体协商流程中,即开展集体协商工作后即刻开展质效评估,切实起到提质增效的作用,将有力推动集体协商工作扩大覆盖面。

  《工作规范》首次明确集体协商周期,建议每年至少开展一次集体协商,并对集体协商过程中涉及的所有文书材料都提供参考文本,具有较强的实用性和灵活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