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工会打造爱心驿站品牌:给户外工作者一个温暖的“家”
来源:工人日报   作者:庞慧敏 蒋少萱    浏览:次    发表时间:2021-02-09 13:39:14
摘要: “早晨4点,我就带饭出门了,到中午饭菜早凉了。”南宁环卫工黄兆秀告诉《工人日报》记者,以前只能坐在路边吃冷饭冷菜,如今有了爱心驿站,不仅能吃上热饭菜,还能歇脚了。

   “早晨4点,我就带饭出门了,到中午饭菜早凉了。”南宁环卫工黄兆秀告诉《工人日报》记者,以前只能坐在路边吃冷饭冷菜,如今有了爱心驿站,不仅能吃上热饭菜,还能歇脚了。

  近年来,广西工会借助爱心驿站这一平台,为户外劳动者提供贴心服务,给了他们一个温暖的“家”。

  建设爱心驿站

  在南宁市民族大道南金浦路39号,有一处工会爱心驿站,环卫工人、城管队员等户外劳动者在这里找到了“家”的感觉。每到休息时间,这里便成了附近户外劳动者的最佳去处。

  当了17年环卫工的黄兆秀,如今是金浦路工会爱心驿站的管理员。她告诉记者,没有驿站时特别辛苦,现在驿站建设得越来越好,大家都得到了便利,“夏天有免费的绿豆水喝,冬天有热姜糖水,我们有了落脚的地方。”

  2015年,为解决户外劳动者避暑、喝水、吃饭、休息等实际困难,广西壮族自治区开展了工会爱心驿站建设,并在爱心驿站的建设目标、建设标准、管理制度、实施步骤等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驿站内配备冷暖水直饮机、冰柜、电磁炉、微波炉、空调、电视机、手机充电器等设备。2016年起,全区每年至少建设完成100家工会爱心驿站,自治区总工会对每个驿站给予1万元建设经费补助。

  截至2020年底,全区共投入经费约3108万元,已建成工会爱心驿站803个,覆盖户外劳动者约93.5万人,为户外劳动者提供了“冷可取暖、热可纳凉、渴可喝水、累可歇脚”的爱心服务。

  引导户外劳动者入会

  在爱心驿站建好后,各级工会以站为点,把工会各项工作前移,积极引导户外劳动者加入工会。“我们在驿站设置宣传栏,面对面与职工交流沟通,宣传党和政府政策法规以及工会入会、维权和服务等方面知识,引导职工积极加入工会组织。”南宁市青秀区环卫站工会副主席彭芳告诉记者,这使职工在潜移默化中进一步了解工会、融入工会,提升了工会的影响力。

  环卫工人黄峰于2016年加入工会。她告诉记者,加入工会后,自己的工作和生活都发生了变化,“每年过节都能收到工会福利,过生日有蛋糕券,工会还经常组织我们参加活动。很有趣,也很开心。”

  近年来,广西工会充分利用爱心驿站这个平台,针对户外劳动者群体开展以送温暖、送清凉、健康体检、女职工(女农民工)关爱行动和爱心捐赠等为主要内容的系列服务活动。5年来,全区各级工会自筹送温暖、送清凉资金6000余万元,慰问以户外劳动者为主体的农民工80多万人次;开展免费为农民工体检活动,为7.5万多名户外劳动者提供免费健康体检。

  打造特色品牌

  为了让更多户外劳动者得到关爱和服务,广西工会还结合地域特点,建设更有特色的爱心驿站。

  崇左市是一座边境城市,工会在服务站点建设中采用新建与改建、自建与共建相结合的方式,在凭祥、宁明、大新、龙州4个边境县(市)的边境口岸、边民互市贸易点、游客集散中心等地建设工会服务站点23个,配备休息室、洗浴室、厨房等设施,休息室还放置了《加入工会的十大好处》《农民工进城务工宝典》等资料供阅览,从事边贸运输的货车司机也可以在这里免费住宿。

  这些爱心驿站,为从事边贸的边民、司机和出入境游客提供贴心服务,被广大货运司机誉为南疆边境上的第二个“家”,增强了工会对货车司机的吸引力,提高了工会影响力,成为工会工作的特色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