绽放匠心之美
——2020年广西工匠推荐宣传学习活动综述
来源:桂工网   作者:王娅茜 蒙翠云    浏览:次    发表时间:2021-02-25 11:41:05
摘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需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激发全区广大职工的劳动热情和创造活力。经过自下而上的推荐、评选、审定和社会公示等程序,2020年选树的广西工匠已经正式诞生。

  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需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激发全区广大职工的劳动热情和创造活力。经过自下而上的推荐、评选、审定和社会公示等程序,2020年选树的广西工匠已经正式诞生。

  八桂大地,广西工匠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不平凡故事,奏响了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时代强音,引领着各行各业职工心怀梦想、努力奔跑、追梦前行。

  奏响新征程奋斗最强音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是鼓舞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风雨无阻、勇敢前进的强大精神动力,强调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对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建功新征程发出了强大动员令。

  2020年,自治区总工会等部门进一步叫响做实广西工匠品牌,紧扣我区高质量发展目标,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坚持创新导向,深入开展广西工匠推荐宣传学习活动,引导全区各行各业培育选树更多的工匠人才,为构建新发展格局,奋力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建功立业。

  2020年选树的广西工匠均为基层一线职工,涵盖了电力、制造、建筑、工艺、机械、制茶等行业。他们掌握绝技绝活、工艺专长,独当一面,成为行业标杆;他们精益求精、传承创新、追求卓越,甘于平凡成就不凡,生动诠释了光荣属于劳动者,幸福属于劳动者的真谛——

  广西柳州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电工技能专家周磊,凭借勤学苦练的干劲和勇于创新的激情,从一名普通的岗位工人成长为独当一面的全国技术能手。他不断探索设备维护新技术、新方法,为企业的高效生产做出了有益探索,为企业创造了较大的经济效益。

  广西南南铝加工有限公司工程师齐林,他上万次打磨,练就挤压模具制造技艺;他秉承一颗匠心,用心做好每一个模;通过自己的执著坚持与突破创新,钻研高铁全铝车厢型材挤压模具加工技术,打破了国外高端结晶器模具的技术垄断。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西有限公司无线中级专家林亮,他不断突破5G技术难关,匠心打造广西5G精品网,由一名负责基站项目建设的一线职工成长为牵头开展5G规模试验网及行业应用示范工程建设的工匠。

  广西玉柴机器股份有限公司高级技师周应荣,他潜心扎根生产一线,立足岗位勤学苦练,提升技能技艺,掌握多项铸造高新技能、技术,制定出被誉为“大国重器”的玉柴“V”型16缸、20缸大型柴油机气缸体铸件熔炼工艺并成功浇注。

  ……

  这些广西工匠,既有善于创新、掌握绝活、追求卓越的“工匠智慧”;又有执着坚守、传承技能、示范带动的“工匠品质”,是新时代职工队伍中的优秀代表。他们用自身成长经历,诠释劳动美丽和奋斗光荣,唤起了2020年攻坚克难、坚毅前行的广西独特记忆。

  凝聚奋进新征程精气神

  为了让全区各行各业职工深切感受工匠身上的光芒和力量,2020年12月29日晚,由自治区总工会、工业和信息化厅、科学技术厅、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主办的广西工匠年度人物发布活动在广西广播电视台举行。

  伴随着大屏幕播出的2020年广西工匠人物介绍视频和为他们量身打造的“专属”颁奖词,从基层一线职工中选树的广西工匠依次走上“荣光之道”,现场观众响起热烈的掌声。

  在发布仪式现场,除了2020年选树的广西工匠外,2016年至2019年选树的广西工匠年度人物代表也纷纷登台亮相,他们一起许下铮铮诺言:“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爱岗敬业,锐意创新,勇于担当,无私奉献,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表达了广大劳动者凝心聚力建功“十四五”,众志成城开启新征程的信心决心。

  这只是自治区总工会等部门开展2020年广西工匠推荐宣传学习活动的一个缩影。

  今年1月20日,政策解读电视公开课《讲政策》“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专场在广西卫视播出。全国劳动模范、广西工匠郑志明,全国劳动模范农凤娟,自治区劳动模范何克准,自治区先进工作者韦球,自治区先进工作者陈铭建应邀出席,和全区广大职工群众分享他们的奋斗感悟。

  今年春节大年初一,由青年歌手联合广西工匠代表共同演绎的广西工匠之歌《匠心如一》首次登上广西春晚舞台,向全社会展现了新时代广西工匠的精神风貌,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唱响八桂大地劳模工匠之歌,赞颂平凡岗位上每一位“了不起”的奋斗者,凝聚建设壮美广西正能量。

  让匠心之美绽放八桂大地

  “我理解的工匠精神就是用心用情把一件工作做到极致。”

  “我们用实际行动践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需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

  “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我们要担当实干,一步一个脚印把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

  ……

  2020年以来,广西各级工会遴选劳动模范、工匠人物等组成工会劳模工匠宣讲团,深入职工群众开展“奋斗的我 最美的国”新时代先进人物进校园宣讲活动和“决胜小康·奋斗有我”宣传活动,进一步在全社会营造学习劳模、尊重劳模、崇尚劳模、争当劳模的浓厚氛围。

  与此同时,全区各市、各行业、企业等不同层级掀起选树工匠、弘扬工匠精神的热潮,越来越多拥有一技之长的产业工人脱颖而出,争当工匠、践行工匠精神的热潮涌动八桂大地,绽放在基层一线岗位。

  各级工会通过开展建功立业劳动竞赛、岗位大练兵大比武、创建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导师带徒及培养选拔金牌工人等一系列活动,搭建平台,完善机制,让更多拥有一技之长的产业工人成长成才,成为各行各业新的标杆。2020年各级工会组织19.53万家企事业单位441.42万人次,广泛开展“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主题劳动技能竞赛和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活动,激发广大职工创新创造活力。

  人勤春来早,奋进正当时。新征程呼唤工人阶级新作为。我区各级工会正顺应新时代新要求,引领广大职工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以起步就要提速、开局就要争先的奋斗姿态,为实现“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聚集动力,谱写新征程劳动者之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