赋能提质 助推高质量发展
来源:桂工网   作者:    浏览:次    发表时间:2022-01-05 16:45:42
摘要:  2021年以来,我区工会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注重知行合一,加强党建和业务相融合,打造建功立业平台,推动广大产业工人强技能、提素质、增本领,努力以广西职工的高素质服务支撑广西发展的高质量。

   记者 王娅茜

  2021年以来,我区工会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注重知行合一,加强党建和业务相融合,打造建功立业平台,推动广大产业工人强技能、提素质、增本领,努力以广西职工的高素质服务支撑广西发展的高质量。

  “我们坚决做到: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踊跃参加‘桂有技能、产业振兴’劳动和技能竞赛,以主人翁姿态积极投身我区经济建设主战场……”2021年8月27日,洪亮的声音响彻广西南南铝加工有限公司冷轧车间,“桂有技能、产业振兴”广西职工“建功‘十四五’、奋进新征程”劳动和技能竞赛誓师大会在这里举行,自治区主席蓝天立等领导出席誓师大会并为竞赛队伍授旗。

  起飞、悬停、飞跃障碍物……在无人机驾驶员比赛现场,一架架无人机在选手们的操控下,如飞舞的“精灵”一般在空中划出美丽的弧线,博得了在场观众和评委们的声声赞叹;在钦州保税港区大榄坪南作业区北3#泊位,参赛选手坐在MQ25T-35M门座式起重机驾驶室内“运筹帷幄”,在几十米高空通过“小手柄”控制门机长臂吊起400公斤的重物,按指定路线完成操作……在第七届全区职工职业技能大赛上,来自全区14个市的16支代表队477名参赛选手齐聚柳州、钦州,对13个比赛项目展开激烈角逐,涌现出了一批对促进我区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培育壮大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具有领军作用的高技能人才。

  组织动员广大职工立足岗位建功立业,是工会组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重要着力点。实现高质量发展和我区“加快发展、转型升级、全面提质”目标,需要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培养造就更多高素质劳动者大军。为更好服务工业强桂、产业振兴重大战略举措,自治区总工会联合自治区有关重大战略指挥部和相关主管厅局,在全区启动“桂有技能、产业振兴”广西职工“建功‘十四五’、奋进新征程”劳动和技能竞赛。2021年,全区共有15.3万家企事业单位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参加劳动和技能竞赛职工526.78万人。

  自2016年起,我区开展“广西工匠”推荐宣传学习活动,每年选树命名一批“广西工匠”。2021年,自治区总工会进一步推动“广西工匠”提质扩面,制定发布《“广西工匠”选树指导目录》,“十四五”期间,每年选树命名“广西工匠”40名,五年累计选树命名200名“广西工匠”,努力打造一支与广西实施创新驱动发展、产业转型发展战略要求相适应的高技能人才队伍,激励全区广大职工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为凝心聚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提供技能人才保障。

  2021年以来,我区各级工会着力培养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高素质劳动者大军,通过搭建精英赛、群英赛“两大载体”,健全政治激励、薪酬激励、成果激励、荣誉激励“四项机制”,构建技能人才培养基地体系,围绕自治区重大项目、重点产业成立跨区域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联盟,持续推动竞赛活动基本覆盖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规模以上建筑企业和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引导全区职工走技能报国、技能强桂之路。

  2021年,全区各级工会共投入1572.84万元(其中自治区总工会投入600万元),实施企业在岗职工技能提升行动,累计培训在岗职工7.36万人。开展“职工代表万人培训”计划,已培训职工4.33万人次。累计拨付资金500万元,广泛开展“送培创工程”,培训职工超过2万人。积极助力小微企业发展,全额返还小微企业工会经费57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