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市总工会2021年度“南宁工匠”命名暨2022年度“南宁工匠”选树媒体通气会成功召开
来源:南宁工会编辑部   作者:曾浩轩    浏览:次    发表时间:2022-04-22 09:42:14
摘要:4月21日上午,南宁市总工会2021年度“南宁工匠”命名暨2022年度“南宁工匠”选树媒体通气会在市工人文化宫3楼举行。

 

 

4月21日上午,南宁市总工会2021年度“南宁工匠”命名暨2022年度“南宁工匠”选树媒体通气会在市工人文化宫3楼举行。南宁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伦建,市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陈国任,南宁市科技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霍炳至,市总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部部长丁龙兵,市工信局机关工会主席林琪,市人社局职业能力建设科科长陈涛出席本次媒体通气会,介绍全市2021年度“南宁工匠”选树工作情况,解读2022年度“南宁工匠”选树计划,并回答记者提问。

霍炳至宣布2021年度“南宁工匠”获得者名单

 

各位领导为到场的16名工匠颁发荣誉证书、奖杯、绶带

伦建在向新闻记者介绍近年来“南宁工匠”选树宣传学习活动的情况时表示,自2017年以来,在市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市总工会联合市工信局、市科技局、市人社局认真组织开展“南宁工匠”选树宣传学习活动。一是加强设计、认真研究谋划,形成工会统筹、部门联动的“南宁工匠”选树机制。二是聚焦产业升级、创新驱动发展,为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推动南宁高质量发展提供高技能人才支撑。三是注重榜样引领、强化典型带动,培养发展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四是厚植工匠文化、传承工匠精神,弘扬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社会风尚。

伦建指出,2022年度“南宁工匠”选树活动在4月份启动,预计在2022年8月完成选树20名“南宁工匠”。根据自治区总工会在2021年开展“广西工匠”选树情况,结合南宁市现阶段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制定了《“南宁工匠”选树指导目录(2022版)》,在行业上、领域上有所调整和增加。指导目录共有8个大类行业,涵盖超过130多个职业(工种),既有制造、采矿、建筑、医疗等传统行业,也有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等高科技行业,还有现代服务、非遗传承类等新型行业。

“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把平凡的事情做到极致,为千家万户送去光明。”广西送变电建设有限责任公司副经理、特高压换流站项目经理、高级工程师张旭晶在会后采访中谈到自己的工作,眼神中透露出笃定。

“感谢有上下五千年,纵横三万里的中华民族文化打底,这是我扎根在家乡,作为一名普普通通的文化创作者,能够坚持下去的自信和底气。”南宁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马山县千鼓传声文化艺术有限公司负责人、高级室内设计师陈猛儒在会后采访中跟大家聊到会鼓文创时,脸上洋溢着自豪。

“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我只是一名对兰花培育和栽种足够热爱的普通职工,能获得‘南宁工匠’这项荣誉,既是对我的鼓励,也是对我今后工作的鞭策。”南宁青秀山风景名胜旅游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广西亚热带园林植物研究中心引种组组长、工程师沈丽娟在会后采访中说道。

励志笃行新时代,大国工匠创未来。南宁市总工会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记领袖嘱托,勇担历史使命,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培养造就更多的“南宁工匠”,团结引领广大职工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加快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首善之地,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01工人日报记者提问:

市总工会对已命名的“南宁工匠”有什么激励措施?

就激励措施,伦建应询回应,目前,市总工会对已命名的“南宁工匠”主要有四个方面的激励措施。第一,给予命名的“南宁工匠”发放一次性奖励经费。第二,以“南宁工匠”为领衔创建了市级劳模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的,给予创新工作室所在单位工会一定的工作经费补助,专项用于开展技能创新、科研攻关项目活动等。第三,获得命名的“南宁工匠”优先作为南宁市推荐“广西工匠”的人选;符合条件的可优先推荐评选“南宁市劳动模范”和“广西五一劳动奖章”;鼓励所在单位可优先对“南宁工匠”获得者晋升等级职称、提拔重用。第四,充分利用工会服务阵地和资源给予“南宁工匠”普惠性奖励,计划在市总工会的职工体适能健身馆健身、在职工电影院观影的时候享受特殊优惠政策等。

02广西日报记者提问:

市总工会将采取什么措施培养更多的高技能人才和“南宁工匠”?

陈国任就此回应,近年来,市总工会联合市工信局、市科技局、市人社局,着力于打造一支与我市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和以创新支撑产业高质量发展要求相适应的高技能人才队伍,通过开展“南宁工匠”选树宣传学习活动,选树了一批在南宁区域内长期立足本职岗位、刻苦钻研、精益求精,掌握行业顶尖技术、在平凡工作中做出不平凡业绩的“南宁工匠”。

一是推进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建设。预计在“十四五”期间建立1所市级“工匠学院”和10所企业“工匠学校”。鼓励重点产业(企业)与院校建立专业、岗位精准对接机制。聘请劳模、工匠,包括在座的各位工匠,担任“工匠学院”“工匠学校”的实训教授,推动名师带高徒,培养更多高技能人才和工匠人才。

二是广泛深入持久开展“建功‘十四五’、奋进新征程”劳动和技能竞赛,健全完善劳动和技能竞赛工作机制和激励措施,联合相关部门单位组织举办一批具有时代特征、区域特色、行业特性、单位特点的劳动和技能竞赛,推动挖掘更多优秀人才。

三是落实《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的实施意见》,推动各级工会整合培训资源,把学历教育、技能提升、就业培训统一起来,为产业工人提供普惠性、均等化的职业技能培训。

四是推进高技能人才待遇、技能要素参与分配等纳入工资集体协商范围,推动完善和落实技术工人培养、使用、评价、考核机制,进一步贯彻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方针,倡导广大职工恪尽职业操守、崇尚精益求精,争取在“十四五”期间打造一支高素质技能的“南宁工匠”人才队伍。

03南宁日报记者提问:

市总工会将如何进一步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

市总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部部长丁龙兵对此表示,在发挥“南宁工匠”的示范带动作用,进一步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方面,我们主要做好四项工作。

一是继续选树命名2022年“南宁工匠”。我们在今年4月启动2022年“南宁工匠”选树活动,发动各级工会寻找工匠、选树工匠、宣传工匠、学习工匠,预计在8月份完成20名“南宁工匠”的选树。

二是开展职工技术创新活动。大力支持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创建活动,组织举办全市职工技术创新成果交流活动并设立劳模工匠的展区,引导“南宁工匠”围绕“加快发展、转型升级、全面提质”发展目标,依托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开展职工技术创新活动。

三是开展劳模工匠宣讲活动。组织宣讲团进企业、进学校、进车间开展“中国梦·劳动美——喜迎二十大 建功新时代”等主题的宣讲活动,用他们的亲身经历讲述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的先进事迹,激励广大职工学习先进、团结奋斗、争做贡献。

四是营造尊重技能的社会风尚。充分利用工会微信公众号、抖音号、网站等媒体平台,加强与各级主流媒体的宣传合作,大力弘扬劳动光荣、知识崇高、人才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新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