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度“南宁工匠”专题宣传片来了!
来源:南宁工会编辑部   作者:    浏览:次    发表时间:2022-04-27 10:41:16
摘要:励志笃行新时代,大国工匠创未来。自2017年以来,市总工会联合市工信局、市科技局、市人社局组织开展“南宁工匠”选树宣传学习活动,截至2021年已命名“南宁工匠”49名,涉及制造、建筑、电力、供水、园林艺术、工艺美术、非物质文化遗产等多个行业和领域。

励志笃行新时代,大国工匠创未来。自2017年以来,市总工会联合市工信局、市科技局、市人社局组织开展“南宁工匠”选树宣传学习活动,截至2021年已命名“南宁工匠”49名,涉及制造、建筑、电力、供水、园林艺术、工艺美术、非物质文化遗产等多个行业和领域。他们中有7名被命名为“广西工匠”;有11名获得市级劳动模范、广西五一奖章等荣誉称号;有15名工匠所在单位创建了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据不完全统计,各劳模和工匠创新工作室累计开展研讨会超过80场,通过技术创新累计节约成本300多万元,每年增加经济效益310多万元,科技成果孵化转化320多万元。

2021年度共选树命名了19名“南宁工匠”。在“五一”国际劳动节到来之际,为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市总工会将推出2021年度“南宁工匠”系列专题宣传片,记录他们在各自的岗位上用灵巧的双手、精湛的技艺发挥重要作用的精彩瞬间,讲述他们匠心筑梦的典型故事。后续市总工会计划将这些宣传短片通过地铁车厢、南宁工会微信公众号、抖音号等平台进行播出,展现首府南宁的工匠风采,展现新时代奋斗者风采,弘扬劳动光荣、奋斗光荣、工匠光荣的正能量。

“南宁工匠”是职工队伍中的顶尖技能人才。在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的火热实践中,各行业各领域涌现出越来越多的“南宁工匠”。他们在各自的岗位上攻坚克难、潜心钻研、突破创新,在平凡的岗位上发挥不平凡的本领,帮助企业解决技术难题,以他们为代表的技术工人,为我市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推动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他们有的点竹成“龙”,编扎出各种精巧的炮龙,让宾阳炮龙生生不息;他们有的匠心制鼓,把马山会鼓带进各大展览,让百年非遗文化发扬光大;他们有的一锤一錾,让万千事物跃然石上,打造出独特的广西影雕艺术;他们有的一笔一刻,雕刻出精美的陶艺品,让邕州陶的窑火生生不息。

他们有的行走在高压线上,勇闯生命禁区,保障了生产生活用电;他们有的在特高压作业中精益求精,打造“毫米工程”,连创世界第一;他们有的在电信一线,为“防疫”专线和生活电信保驾护航;他们有的打造匠心网络,推动网络效能飞速提升。

他们有的坚持不懈反复试验,铸就铝合金“毫米奇迹”,为南宁板材业筑起铜墙铁壁;他们有的日积月累刻苦磨练,在操作车床如绣花,金具车间出“细活”;他们有的勇于创新,实现技术突破,“劈开”电气工程症结难点。

5.jpg

他们有的在维修车间攻坚克难,展现高超技艺,成为卷烟厂里的“扫地僧”;他们有的日积月累,护航司乘平安出行;他们有的不断突破汽修技术,理论实践两不误;他们有的成为研发教学“双面手”,传道受业显师德。

他们有的是钢铁“医生”,妙手回春维护机械健康;他们有的是砖业达人,为南宁建筑业发展添砖加瓦;他们有的是舌尖上的艺术家,精湛技艺烹饪道道美味佳肴;他们有的是护花使者,培育万紫千红。

“不惰者,众善之师也。”他们身上体现的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是鼓舞全市广大职工奋勇前进、建功立业的强大精神动力。

4月21日上午,2021年度“南宁工匠”命名暨2022年度“南宁工匠”选树媒体通气会在市总工会举行。连日来,工人日报、广西日报、广西工人报、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南宁日报、南宁晚报、南宁新闻网等媒体,聚焦2021年度“南宁工匠”活动和19名“南宁工匠”的先进事迹,持续发布了一系列新闻、图片、视频等报道,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推动在全社会形成学习工匠精神、争当工匠人物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