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南宁市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正式启动
来源:南宁市总工会   作者:梅玉洁    浏览:次    发表时间:2022-07-06 10:39:48
摘要:7月5日,2022年南宁市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在广西职业技能公共实训基地正式启动。

640_009.jpg

 

640_011.jpg

 

 

7月5日,2022年南宁市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在广西职业技能公共实训基地正式启动。

 

640_010.jpg

 

市政协副主席、市总工会主席、市职工职业技能大赛组委会主任唐咸兴表示,举办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重要指示精神的重要举措,是大力弘扬工匠精神,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的生动实践。要通过开展各类竞赛活动,引领带动广大职工坚定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培养造就一支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助力产业培育壮大、服务南宁高质量发展。

 

640_008.jpg

 

大赛以“建功‘十四五’ 奋进新征程”为主题,计划历时3个月,由37家单位联合办赛,对标世赛、国赛和自治区比赛,紧跟全市产业结构升级,设置新能源汽车智能化技术、起重装卸机械操作工、砌筑工、铝加工钳工等29个工种赛项。预计将带动超过20万名产业技术工人参与到岗位练兵和素质提升中来,在全市范围内掀起“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640_007.jpg

 

640_004.jpg

 

大赛为各行业的高技能人才提供了展现自身实力和切磋技艺的闪亮舞台。每个工种的比赛均由理论知识考试、技能操作考核两部分组成,更加注重评价技能人才的综合操作能力、行为规范能力、质量控制能力和学习创新能力,部分赛项的优秀选手可按规定直接晋升相应职业资格或技能等级。

 

640.jpg

 

为充分激发广大技术工人的参赛热情,大赛制定了多项激励措施,对符合条件的获奖选手授予“南宁市技术能手”“南宁市技术标兵”“南宁市青年岗位能手”“南宁市巾帼能手”称号,纳入“南宁工匠”“五一劳动奖章”推荐评选后备库。

 

640_005.jpg

 

640_006.jpg

 

启动仪式当天,新能源汽车智能化技术、快件处理员、起重装卸机械操作工、花艺4个赛项同时开赛,吸引了来自全市15个县区104家企业的175名选手参与角逐。组委会在赛前组织了多次线上和线下培训,让选手们切实通过备赛参赛提高技术技能水平。赛场上,选手们技术规范、动作娴熟,每一步操作都充分展示了精湛的技术功底,以及积极进取、昂扬向上的风采。据悉,各赛项前三名获奖选手将被优先推荐代表南宁市参加自治区职工职业技能大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