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工匠学院揭牌 打造高素质产业工人大军
来源:   作者:杨英杰    浏览:次    发表时间:2022-09-30 09:02:54
摘要:9月29日上午,南宁市首个工匠学院揭牌仪式在南宁职业技术学院举行。

1.jpg

 

9月29日上午,南宁市首个工匠学院揭牌仪式在南宁职业技术学院举行。南宁首家工匠学院设立在南宁职业技术学院,依托于学院齐全的学科门类、雄厚的办学力量、特色的教学资源,办出具有成效、品牌、特色的工匠学院,不断提升产业工人队伍的整体素质,为南宁市产业发展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撑。

 

2.jpg

3.jpg4.jpg

 

习近平总书记致首届大国工匠创新交流大会的贺信中强调,技术工人队伍是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重要力量。南宁工匠学院的建成启用,是南宁市贯彻落实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要求、打造高素质产业工人大军的重要举措,是发挥劳模工匠示范引领带动作用,让更多工匠和劳动模范参与人才培养的有效探索。

 

5.jpg

 

近年来,南宁市扎实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围绕主导产业对高技能人才的需求,依托驻邕、在邕技工院校,积极探索加强产业工人队伍教育培训的新模式,深化产教融合,推动职业教育质量、产业工人队伍的素质进一步提升。目前共推荐获评“广西工匠”10名、选树命名“南宁工匠”52名、认定“南宁工匠后备人才”822人、推荐“南宁工匠后备人才培育对象”1631人。南宁工匠学院的成立将有助于拓宽企业职工和社会人员培训渠道,提升职工个人技术技能水平;有助于满足企业职工短期和中长期技能培训需求,解决供需错位、培训效率低等问题;有助于进一步推动南宁市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向纵深发展,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

 

6.jpg

 

下一步,南宁市各级工会将以工匠学院建设为契机,整合更多优势资源,以传承精湛技艺、造就一流工匠、推动产业发展为目标,构建更为优化的工匠人才培育体系,重点面向产业工人打造新型高技能人才培养平台,开展职工技能培训、高技能人才交流、职业技能竞赛等活动,激发职工的创新创造活力,提升职工技能素质,打造具有南宁特色的“工匠名片”与“产改品牌”,为推动首府南宁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8.jpg

9.jpg

 

揭牌仪式结束后,出席仪式的人员参观考察南宁职业技术学院广西非物质文化展示馆和陶艺实训基地,并参加工匠宣讲活动。

 

11.jpg

 

自治区总工会副主席、党组副书记、一级巡视员周健,自治区总工会二级巡视员、劳动和经济工作部部长王志忠,南宁市政协副主席、市总工会主席唐咸兴,南宁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伦建,南宁市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陈国任,南宁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黄明瑞出席揭牌仪式,南宁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周旺主持。南宁市劳模工匠代表、南宁职业技术学院的师生代表参加本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