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题材舞剧《守望光明——心中的旗帜》公演在邕举行
来源:南宁市总工会   作者:    浏览:次    发表时间:2023-12-22 16:28:43
摘要:红色题材舞剧《守望光明——心中的旗帜》公演在邕举行

12月20日晚,红色题材舞剧《守望光明——心中的旗帜》在南宁市群众艺术馆举行公演。自治区总工会、市委党史研究室、市文联、市妇联、市文广旅等20多家单位领导,40多名市属基层工会主席、30名劳模先进代表和广西艺术学院学生代表共计600余人观演。南宁市政协副主席、市总工会主席唐咸兴出席活动。

1.jpg

舞剧《守望光明——心中的旗帜》生动呈现了工人阶级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积极投身党的伟大事业的光辉形象。该舞剧以虚实结合、空间转换、层层渲染的现代舞设计,通过8个舞段将现场观众拉回到1949年12月南宁解放前夕的历史时刻:地下党员将一面五星红旗悄悄带入南宁,嘱托给南宁电厂的工人,工人们与国民党残余势力展开了一场顽强坚决的守护之战,终于在曙光时,用飘扬的五星红旗迎接解放军进城,圆满完成了党交给的光荣任务,翻开了南宁历史崭新的一页。

2.jpg

“将革命历史题材与我们广西本土的红色工运故事相结合,尤其突出刻画了我们工人阶级的品质,这既是对红色血脉的继承和发扬,更是一堂别开生面的工运史教育课。”一名基层工会主席代表说。

3.jpg

“该舞剧是广西首部沉浸式爱国主义教育体验剧《守望光明——南宁电厂保卫战》的姊妹篇,是原沉浸式情景剧的另一种表现形式,紧紧贴合‘红色工运’主题,结合真实历史事件,通过文艺作品的创造性转化及创新性发展创编而成,刻画团结奋进、勇毅前行的劳动者形象,以生动鲜活的文艺作品影响、激励、引领职工,使职工思想政治引领工作更有情感和温度。”南宁市总工会副主席、党组成员冯晓华介绍道。

4.jpg

该舞剧由南宁市总工会、南宁市工人文化宫和广西艺术学院舞蹈学院联合出品,是职工文化领域与高校思政教育产教融合的新探索,是艺术类高校服务社会、拓展实践平台与满足职工文化需求的有机融合,为提升职工文化艺术品质、拓宽艺术院校思政教育成果转化提供了新路径。

5.jpg

近年来,南宁市总工会不断深化职工思想政治引领工作,2021年创建了南宁市红色工运教育体验馆,与自治区总工会共同打造成为广西红色工运教育传承基地(广西新时代产业工人思想教育基地)。今年5月,该基地被全国总工会命名为“第二批全国职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自开馆以来,该基地沉浸式剧目《守望光明——南宁电厂保卫战》共演出902场,接待职工群众29589人次。

7.jpg

6.jpg

南宁市总工会将以南宁市红色工运教育体验馆为载体,推出沉浸式爱国主义情景思政系列课堂,采取更加丰富多元的方式,进一步以工人阶级的优秀品质教育引导广大职工,并持续深度挖掘更多具有南宁特色的红色工运故事,创新传播方式,传承红色记忆、赓续红色血脉,凝聚红色信仰之魂。

640.jpg

南宁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伦建等市总在家领导班子,以及市总机关各部(室)、驻会产业工会、直属事业单位全体干部职工参加观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