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街头驿站里的“城市温度”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   作者:    浏览:次    发表时间:2024-02-04 17:09:42
摘要:近日,在广西南宁市民族大道枫林路口多了一间温暖的小屋。

   近日,在广西南宁市民族大道枫林路口多了一间温暖的小屋。临近中午,负责附近路段清洁卫生的环卫工人李昆英来到这里,将自己带的饭菜放在微波炉里加热,很快就吃上了热腾腾的午餐。“以前冬天的时候,我们环卫工人没地方热饭,只能在立交桥下凑合解决,饭冷了也没办法。现在有了驿站,我们可以吃上热饭了,吃完饭还可以休息一会儿。”

  南国冬日,在南宁多个区域的主要街道路口,修葺一新的工会驿站引人注目。随意走进一间驿站,里面干净温馨,空调、洗衣机、饮水机、微波炉、电冰箱、电视机等设备一应俱全。不时有环卫工人、外卖小哥进入驿站休息歇脚、饮水就餐,短暂休息后以崭新的状态投入到工作中。

640 (1).jpg

  环卫工人在南宁市一个工会驿站里吃饭休息。谢肖冰褆 摄

  近年来,为提高工会服务职工的精准化水平、更好地服务户外劳动者,南宁市总工会积极整合基层工会服务场地,着力推动工会驿站建设,“零距离”服务户外劳动者。南宁市总工会权益保障部部长谢肖冰褆说,工会驿站建设的初衷,就是致力于解决户外劳动者“休息难、吃饭难、喝水难”的问题,努力传递城市的温度。

  “绿化养护工作很辛苦,原来我们工作累了只能在树下的草地上铺上垫子休息,不但不舒服也影响市容市貌。”谈到驿站,从事绿化养护工作的赵建民竖起大拇指:“随着驿站越来越多,我们可以在驿站里休息,还可以给养护设备充电,工作效率更高了。”

  目前,南宁市共建有309个工会驿站,着重打造了11个24小时驿站,覆盖户外劳动者人数约40万人,年累计服务户外劳动者约480万人次。除了满足户外劳动者的基本需求,驿站内部还设置了阅览区,有些还配备了电视机。户外劳动者可以在驿站阅读书籍、收看电视,不仅身体得到休息,心情也得到放松。

  据了解,南宁市总工会将进一步完善工会驿站的布局建设,注重根据各群体、各区域、各站点的需求,量体裁衣、精准建设,不断丰富和优化工会驿站的服务内容。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