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交“女神”的牛年小目标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作者:王维砚    浏览:次    发表时间:2021-02-22 12:00:50
摘要:2月11日,除夕一早,北京300路外环公交车驾驶员刘淑芳和爱人杨玉斌比平时早起了将近两个小时。洗漱完毕,杨玉斌提前将私家车启动、开启暖风。这样等妻子踏踏实实吃完早饭,两人就可以一起沿着三环路开一圈。

  2月11日,除夕一早,北京300路外环公交车驾驶员刘淑芳和爱人杨玉斌比平时早起了将近两个小时。洗漱完毕,杨玉斌提前将私家车启动、开启暖风。这样等妻子踏踏实实吃完早饭,两人就可以一起沿着三环路开一圈。

  杨玉斌是300路外环公交车的一名安全员,他与妻子刘淑芳同在一个车队工作,逢年过节或是遇到特殊天气、重大活动,两人总会一起提前绕着三环路外环开一圈排查路段的安全隐患。

  这份两人之间的别样浪漫,已经持续了21年。

  “老杨,今年就地过节的市民多,估计道路应该没以前那么畅通。”

  “对,乘客也会比以前多,你开关门、进出站一定要格外注意。”

  两人一言一语地讨论着行车安全,这也成了他们之间最常聊的话题之一。

  1个多小时后,夫妻俩到达十里河公交场站。

  杨玉斌拿出安全行车“见面本”,将刚才两人总结出的“安全经”写在上面,见到来接班的驾驶员就逐人叮嘱。

  不多时,刘淑芳已做好发车前的准备。“到点了,我出发了。”刘淑芳冲着杨玉斌摆了摆手,将车辆驶出。

  13时,刘淑芳结束工作,回到车队拿起手机给爱人发了一条信息。刘淑芳和爱人之间很少打电话,他们担心电话铃声会影响彼此的工作。在没有微信的年代,他们的通讯方式除了短信,还有家里的字条。

  接近凌晨1点,杨玉斌在保障最后一班300路外环公交车平安到达后,终于和妻子、同事们吃上了迟到的年夜饭。而和家人的团圆饭要等夫妻俩都休假的时候才能补上。

  今年是刘淑芳职业生涯的第36个年头,两个月后,她即将告别岗位光荣退休。因为颜值高、驾驶技术过硬,她常被同事们称作公交“女神”。此前她曾获得“北京市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刘淑芳给自己立下了牛年的“小目标”:退休前安全行车80万公里,用北京公交颁发的“金方向盘”奖,为职业生涯画上圆满句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