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飒”,是努力绽放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作者:李文静    浏览:次    发表时间:2021-03-09 10:36:44
摘要:她是姚艳秋,辽宁抚顺石化热电厂化学车间实验班班长。一个貌似“佛系”的女子,却是厂里很多人钦佩的巾帼。

  她不计个人得失,努力汇聚集体能量,貌似“佛系”,实则是难能可贵的格局

  她在退休进入倒计时的日子里,努力争取一次次突破,换来一个个高光时刻

  她秉持严谨二字穿行在钢筋水泥的世界里,努力把图纸变为现实

  她们选择自己想要走的路,努力追求有意义、有意思的人生

  她们在平凡的岗位上发光,在不凡的追求中绽放

  遇到荣誉,她总是“往后躲”;两次让贤,把班长让给年轻人当

  实验班的“佛系”班长

  她“飒”么?身材瘦弱,戴个眼镜,慢声细语。

  她“强”么?荣誉不高也不多,遇到“好事”往后躲。

  她是姚艳秋,辽宁抚顺石化热电厂化学车间实验班班长。一个貌似“佛系”的女子,却是厂里很多人钦佩的巾帼。

  1994年,会计专科毕业的姚艳秋走进抚顺石化热电厂,本以为会成为一名坐办公室的财务人员,没想到被安排到化学车间成为与“瓶瓶罐罐”打交道的水质分析员。

  “佛系”的她坦然接受。职业道路的轨迹错位,很快被她积极乐观的性格消化掉,跟着师傅从头学起。精细实验离不开耐心。“笨鸟先飞”的她,认真对待每一次实验,不放过任何细节,常常忘我到错过下班的通勤车。

  通过10年工作积累和沉淀,2004年姚艳秋成为实验班班长。作为一群“娘子军”之首,班组管理有时比提高实验水平还难。班里都是孩子妈妈,各家大事小情都不少,工作起来难免分心。为了让大家提高积极性,每次遇到评优表彰,“佛系”的姚艳秋总是“往后躲”,积极推荐班里的姐妹们,给她们增添岗位自信和价值感。

  姚艳秋说:“男人有男人的长处,而咱们女工的特点就是心细、严谨、认真,实验数据就是咱们的名片。”在她和班员的共同努力下,实验班每年1.3万项分析数据一直保持着零差错的纪录。

  2020年9月3日,抚顺市关山水库的工业水浊度突然大幅升高,直接引起化学车间预处理系统“失守”。危急之下,姚艳秋主动请缨,建议车间根据来水和清水浊度对比,来调整预处理系统絮凝剂加药量,指导生产调整。

  “佛系”的她从容镇定,有条不紊地带领姐妹们把分析仪器搬到了预处理装置现场,每5分钟一组,进行3次浊度试验。通过20余组数据对比分析,她们仅用两个小时,就找到最合适的加药量,及时恢复了系统净水能力。“姚班长是真稳啊,看她带着大家做实验,感觉世界都静止了。”化学车间副主任杨友亮对当时的场景记忆犹新。

  2011年,姚艳秋做出了一个令大家都很诧异的决定——主动让贤,把班长岗位让给了徒弟。“佛系”的她认为,身为大学生的徒弟已经把技术掌握得差不多了,应该在班长岗位上锻炼一下,而且年轻人精力充沛,可以让班组更好地发展。

  几年间,两个徒弟先后在她手中接过了班长的接力棒,后被抽调到厂机关更加重要的岗位任职。2017年,当班里再次需要她时,她又毫不犹豫地“返岗”担任班长。

  在工作之余,姚艳秋还花了不少心思建立“班组文化”小档案。班里每一次活动、每一次技术比赛成绩、每一个温暖瞬间,都用照片和文字精心地记录下来。大家闲时一起翻看,特别温馨。上面还记录着每一个班员的生日、爱好和荣誉等信息,有人退休时会制作成精美相册送给她留作纪念。班里新来的小妹说:“咱班是个有灵魂的班组。” 姚艳秋则说:“班组也是家。大家高兴,我就开心!”

  今年厂里的“三八”妇女节评优活动,姚艳秋被评为“最美女班长”。她身上有一种美很动人——不计个人得失,汇聚集体能量,那是“佛系”之美,格局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