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为基层一线劳动者发声
来源:全国总工会   作者:    浏览:次    发表时间:2022-03-11 11:10:00
摘要:   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5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近3000名全国人大代表肩负人民重托出席大会,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其中更有许许多多来自不同领域的全国人大代表将基层一线心声带进人民大会堂,我们一起来听一听吧~

   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5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近3000名全国人大代表肩负人民重托出席大会,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其中更有许许多多来自不同领域的全国人大代表将基层一线心声带进人民大会堂,我们一起来听一听吧~

  反映一线所需所盼,

  我为城市垃圾分类建言

1.png

  天微亮,福州市大凤垃圾转运站里,身着蓝色工作服的侯艳梅已经开始工作了。

  侯艳梅是一家生态环境科技公司的员工。凭着“用心”与“热心”,侯艳梅在2018年当选为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她时常提醒自己,要切实反映基层一线人员的所需所盼。工资待遇、权益保障、技能水平……通过扎实调研,一个个与务工人员息息相关的话题,被她写进建议,带到全国两会现场。五年来,她提交了20余份建议,一些直接被纳入政策范围,得到了相关部门的重视和落实。(新华社记者:郭圻、陈旺)

  我的拍档是机器人!

  我为一线工人技能提升建言

2.png

  数十次的技术研讨,数百次的现场模拟测试,数千次的参数调整实验……这是黄波日常工作的缩影。黄波是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成都分公司操作技工、高级汽车维修工。他十年坚守如一,为公司开源节流,助团队技术升级,在团队内主导开展机器人专项培训、技术沙龙、实操模拟等活动。截至目前,已累计培训员工100余人。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他不但积极助力公司内部员工提高专业能力,还持力关注全国“一线产业工人技能水平提升”等问题。(新华社记者:刘坤,报道员:刘先鑫)

  让每个人都“闪闪发光”

3.png

  从《关于促进和保障农民工提升技能改善生活的建议》到《关于快递外卖行业中农民工更好融入城市的建议》,从《建议将农民工纳入住房公积金制度覆盖范围》到《关于加强基础性技能人才成长环境营造的建议》,几年来,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市邮区中心邮件接发员柴闪闪的两会建议始终关注着农民工群体。(新华社记者:周琳、李海伟、邓驰旻、刘子婧(实习),部分素材来源:《中国邮政报》)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

  编校:马晨琦、张秋晨

  编审:陈文娟、曹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