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首位“大国工匠”诞生
来源:广西工人报社   作者:    浏览:次    发表时间:2023-03-01 19:11:33
摘要:广西汽车集团首席技能专家郑志明荣获2022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成为广西首位“大国工匠”。


2月28日晚,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开展2022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发布活动,现场揭晓10位“大国工匠年度人物”。广西汽车集团首席技能专家郑志明荣获2022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成为广西首位“大国工匠”。

2022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发布仪式。

 

1997年,20岁的郑志明职高毕业后进入广西汽车集团,成为一名钳工学徒。25年来,他扎根生产一线,苦心钻研,练就精湛技艺,成长为广西钳工技能、智能制造的领军人物。郑志明利用手工锉削可将零件尺寸控制在0.002mm以内,手工划线钻孔孔的位置度误差可控制在0.02mm以内,相当于头发丝的四十分之一。这个精准水平,在国内极少有人能达到。

 

1.jpg

 

在我区汽车工业发展的艰难历程中,郑志明凭借深厚功底一次次攻克难关,让外国专家称赞。郑志明带领团队设计出多种定位方式、多工艺融合的自动化焊接生产线,投产后实现80%的自动化,成为目前国内唯一一条国内自主研发的微车后桥自动化后焊接生产线,填补国内自动化后桥壳焊接生产线空白。郑志明完成自主革新项目933项,交付自动化装备1820台套,为企业直接创造经济效益8150.45万元。他参与设计并实施完成的创新项目多项获得国家专利、被评为广西重工业先进工艺工装成果、优秀设备改造成果。

 

2.jpg

 

除了自身精益求精、追求卓越,郑志明还注重“传帮带”,通过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培养出一大批高级工、技师、高级技师、公司特聘专家。他发明的“调芯钻孔法”、“研推修锉法”是钳工技能比赛的独门绝技,他将这些技术无私地传授给徒弟,徒弟中有90人次获得市级技能比赛名次,32人次获得省部级技能比赛名次,11人次获得国家级技能比赛名次。

 

4.jpg

 

作为优秀产业工人的代表,在党的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会上,郑志明围绕“不断深化自主创新”面对面地向习近平总书记作了汇报。成为广西首位当选的“大国工匠年度人物”,郑志明对未来充满信心:“只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指明的方向奋勇前进,我们就能攻克更多‘卡脖子’技术,实现科技自立自强,自主生产出更多、更好、更有竞争力的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