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在全市广大党员干部中引起强烈反响
来源:南宁云—南宁日报   作者:李静 阮晓莹 杨盛 肖瑛    浏览:次    发表时间:2021-09-17 10:38:48
摘要:8月29日,中国共产党南宁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王小东同志所作的党代会报告在全市广大党员干部中引起强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今后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代会精神上来,以饱满的政治热情、认真负责的态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大抓落实、大干实事,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着力实施“六个全面提质”,持续增强城市发展能级,在勇当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排头兵中展现新作为。

倾力保障改善民生 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南宁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在全市广大党员干部中引起强烈反响

8月29日,中国共产党南宁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王小东同志所作的党代会报告在全市广大党员干部中引起强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今后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代会精神上来,以饱满的政治热情、认真负责的态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大抓落实、大干实事,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着力实施“六个全面提质”,持续增强城市发展能级,在勇当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排头兵中展现新作为。

落实落细大会精神

“大会报告多处体现‘南宁渠道’、强枢纽、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等‘交通’元素,有对过去工作的认可,更有对未来工作的展望。”市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蔡友清表示,全市交通运输行业将以大会精神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四个新”总要求,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和“交通强区”试点要求,突出抓好强枢纽建设和交通强市建设。完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干出“南宁速度”;大力推进“二环十五射两横两纵三联线”高速公路网、“四横三纵两通”轨道交通网和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积极构筑公铁水空大通道、东南西北全方位综合立体交通运输网络体系,拓宽“南宁渠道”;通过公交都市创建、绿色交通提升城市出行品质,以“四好农村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创出“南宁模式”。解放思想、担当实干,奋力答好交通运输“考卷”,助推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赋能首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南宁市行政审批局党组书记、局长黄定表示,报告提出“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推动资源要素高效配置,打造国内一流营商环境”,指明了未来五年改革目标和实现路径。市行政审批局将坚决贯彻落实大会精神,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我们将发挥职能优势,加快推行‘自助办理’‘智能审批’,持续深入推进‘拿地即开工’审批新模式,推广电子证照、电子印章应用,推进‘证照分离’改革、‘一业一证’改革,打造高效便捷的政务环境,助力落实强首府战略,为实现南宁高质量发展贡献应有之力。”

提高人民生活品质

“南宁市将垃圾分类作为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的重要抓手,努力探索垃圾分类的‘南宁办法’。在住建部关于全国46个重点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情况的通报中,我市连续四个季度稳居第一档。”市市政园林局局长庄凯表示,将深入贯彻落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按照“学先进、补短板、促提升、见成效”的工作思路,加快建立长效机制,深入开展源头减量、精准投放、体系提升、城乡统筹、普法执法专项行动,坚持政府主导,培养群众养成习惯,持续扎实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奋力开创南宁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报告提到,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加快缩小义务教育校际、城乡、区域差距,落实“双减”政策,促进普通高中教育多样化、特色化发展。青秀区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农耀国说,教育事关民生、事关可持续发展。在今后的工作中,青秀区教育系统将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满足人民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为根本目的,围绕“品质教育 学在南宁”的发展要求,在党建引领、名师队伍建设、基础教育设施建设、教育教学研究、教育领域改革、立德树人等六个方面,持续提升青秀教育品牌质量,推动形成党建引领百花齐放、教师队伍德能并兼、学校办学优质均衡、教育改革推陈出新、教育教学精益求精、立德树人“五育并举”的“学在青秀”教育品牌特色,真正实现“每所都是好学校、处处都是好学区”。

奋力开创美好未来

五年来,南宁市实现城镇新增就业36.74万人,年末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12%,有效确保全市就业局势的总体稳定。

南宁市劳动就业服务管理中心副主任文江英表示,市人社部门将继续贯彻落实国家、自治区和南宁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以及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进一步在落实就业优先政策、服务企业用工、促进重点群体就业、创新服务手段上下功夫,为首府“稳就业、促发展、保民生”作出更大贡献。

江南区沙井街道党工委书记刘燃表示,将认真贯彻落实南宁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依托江南工业园区,强化工业支撑拉动作用,全力打造产业繁荣、绿色生态、宜居宜业的沙井产城融合智慧新区。同时,加快推进沙井片区旧改项目,服务好沙井商业综合体、南宁国际铁路港、南宁国际名品小镇等重大项目建设。聚力民生改善,解民忧、办实事,不断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