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书记和代表委员的故事|“他是如此重视人才与创新”
来源:新华网   作者:    浏览:次    发表时间:2022-03-11 11:01:10
摘要:  “听到‘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我感受到了人才和创新在总书记心中的分量。”作为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80后”创业者袁玉宇难忘习近平总书记同他在两会上的交流。

   新华社北京3月9日电 题:“他是如此重视人才与创新”

  新华社记者吴晶、徐壮、周颖

1.jpg

  “听到‘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我感受到了人才和创新在总书记心中的分量。”作为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80后”创业者袁玉宇难忘习近平总书记同他在两会上的交流。

  2018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袁玉宇所在的广东代表团参加审议。

  “总书记好,我是一名海归创业者。”袁玉宇的发言,从介绍自己归国创办高科技植入医疗器械企业的经历开始。

  习近平总书记十分关心青年人才的发展。听完袁玉宇关于推进产业创新和人才发展的发言,他深有感触地说:“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中国如果不走创新驱动发展道路,新旧动能不能顺利转换,就不能真正强大起来。”

  创新之重要、人才之可贵,正是袁玉宇创业多年的亲身体会。

  “2008年我回国时,国内的高端植入医疗器械领域几乎全被进口产品垄断,我的同学博士毕业后大都选择进入国外的大型医疗器械公司。”那次审议中,袁玉宇告诉总书记,自己在国外学习和开创了很多先进技术,希望学成报国,在自己的土地上实现人生理想。

  创业艰辛,袁玉宇带领着一支平均年龄不到25岁的团队埋头攻关,曾差点发不出工资;归国有幸,各级政府对科技型中小企业的一系列扶持政策,帮助团队闯过了难关。

  “除了各类政策关怀,还有精神的感召。”2012年5月,袁玉宇聆听了时任中央党校校长习近平的一堂党课。

  “那时我还不是党员。第一次上党课就听了您的课,当时非常激动,深切感受到了总书记的民族情怀和励精图治的决心。这让我对党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更加坚定了我对国家发展和民族振兴的信心。”

  在广东代表团审议发言时,回忆这难忘的人生一课,袁玉宇动情地对总书记说:“回来以后就递交了入党申请书。2013年我光荣地成为一名共产党员。我们公司还建立了党支部,去年我带公司员工前往井冈山,进一步坚定我们创业奋斗的信心。”

  如今,经过十多年的发展,袁玉宇团队研发的高性能医疗器械产品及设备打破国外技术垄断,已销售到全球70多个国家和地区。

  今年全国两会,袁玉宇就推动落实企业在科技创新体系的主体地位提出了建议。

  “总书记是如此重视人才和创新,我有越来越多的同学、朋友希望回国发展。这是我们创新创业者大有可为的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