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力RCEP扬帆起航 助力企业“乘风出海”
来源:南宁日报   作者:    浏览:次    发表时间:2022-09-26 09:04:11
摘要:今年以来,南宁市积极拓展面向东盟和RCEP国家在多领域的务实合作,多措并举助力我市企业开拓国内国际市场,加快集聚人才、技术、资本等各类要素,切实提升与东盟和RCEP国家的开放合作水平,以高水平开放推动首府高质量发展。


2022年是《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生效实施之年,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3.0版建设即将启动。南宁市要如何借力RCEP扬帆起航,把开放优势更好地转化为发展优势,助力企业“乘风出海”?

 

今年以来,南宁市积极拓展面向东盟和RCEP国家在多领域的务实合作,多措并举助力我市企业开拓国内国际市场,加快集聚人才、技术、资本等各类要素,切实提升与东盟和RCEP国家的开放合作水平,以高水平开放推动首府高质量发展。

 

成立联络机制共享RCEP新机遇

 

第19届东博会以“共享RCEP新机遇,助推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3.0版”为主题,为各方创造新机遇,实现更高水平合作共赢。

 

“南宁国际友城进东博”是南宁市外事办公室自2019年起组织开展的以南宁市友城商品为主要内容、以中国—东盟博览会为载体的年度性品牌项目,通过“南宁搭好平台,友城携品进展”这一主要形式,积极依托“南宁渠道”为友城间交往赋能。

 

在本届东博会上,全新升级的“南宁国际友城进东博”展区惊艳亮相,将人文、贸易等元素融入其中,游览展区犹如在友城市集中穿梭。“今年无论是参展的友城还是展区规模都比去年有很大提升,12个友城(地区)以及南宁市RCEP商协会联络机制成员加入展区。”南宁市外事办公室副主任黄海燕说。

 

黄海燕提及的“南宁市RCEP商协会联络机制”,是今年3月市外事办会同市商务局,为统筹整合全市各部门以及海内外商协会资源而成立的内外联动机制。随着机制运行带来一系列成效,越来越多国家商协会希望加入这一机制。

 

“我们积极利用RCEP商协会联络机制,举办惠商政策宣讲,组织商协会代表和企业开展调研考察、参加‘总领事三月三线上直播带货’等活动,积极拓展与RCEP成员国之间的合作空间,让企业在合作与交流中共享RCEP新机遇。”南宁市RCEP商协会联络机制秘书长邓良慧告诉记者,该机制成员队伍不断壮大,目前已有47家海内外商协会加入,会员范围由RCEP成员国向其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扩展。

 

目前,各商协会及其会员企业已组织了一批有特色、高质量、受欢迎的海外商品在本届东博会展销洽商,通过东博会平台及“南宁渠道”打通全球销售链,发掘更广阔的市场。

 

小语种直播助力“桂品出海”

 

“欢迎大家来到我们的直播间,这是广西生产的藤编宠物屋……”近日,在位于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南宁片区的广西桂贸天下企业管理服务有限公司直播间,主播罗廖琪操着一口流利的泰语推荐广西特色产品,得到了国外网友的热情回应。

 

自2016年5月成立以来,该公司已成长为国内首家集“新外贸”企业孵化、“一站式”外贸综合服务于一体的综合型外贸服务公司。2021年,该公司进出口额为2.85亿美元,为500多家企业提供外贸服务。

 

“目前我们已开设老挝、柬埔寨、越南、泰国等多个东盟国家小语种直播间,还在东南亚最大的在线购物网站lazada、shopee开设站点进行小语种在线直播。公司跨境小语种直播板块逐步成熟,能够帮助企业开展引流、带货等服务,更好地助力‘桂品出海’。”广西桂贸天下企业管理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代晓云介绍。

 

今年1月RCEP生效实施,为企业发展带来了更多新商机。桂贸天下公司计划在RCEP国家建立海外仓,提供退货换货、FBA补仓、一件代发、仓储中转等“一站式”解决方案,缩短物流时间,降低商品成本,为企业“走出去”提供服务支撑,帮助企业更好地融入境外流通体系。

 

多部门发力助力企业“走出去”

 

南宁优势在开放,出路在开放,必须坚定不移走开放型高质量发展之路,深化以面向东盟为重点的开放合作,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展现更大作为。

 

近年来,南宁市外事办主动融入和服务国家开放战略,抢抓RCEP生效实施机遇,着力搭平台、增友城、建机制、拓渠道,服务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充分发挥外事资源优势服务推动“南宁渠道”升级和中国—东盟跨境产业融合发展,促进我市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合作。在本届东博会上,市外事办通过展前造势、展中促商、展后服务以及线上线下平台同步推广,围绕跨境产业链,助推南宁市与友城供需两端对接,提高我市开放合作层次和水平。

 

南宁片区是首府改革开放的前沿与窗口。“自RCEP生效以来,南宁片区加快对接实施RCEP,努力将开放政策优势转化为开放发展优势。”南宁片区制度创新局负责人表示。

 

据统计,2022年以来,南宁片区协同多部门举办20余场RCEP专题培训,累计培训单位及企业1000多家次,受训人员2000多人次,组织桂贸天下等多家企业参加RCEP专题培训,指导其用好RCEP政策红利、最大限度利用关税减让安排帮助企业开拓国际市场。下一步,南宁片区将进一步抢抓RCEP机遇,重点围绕生产性服务业,聚焦制度集成创新,创新发展服务贸易,强化企业服务能力,以高水平开放辐射带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来源:南宁日报 记者  韦静 余秋兰 实习生 蔡 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