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儿童的世界更加纯净 南宁举办世界无烟日主题宣传活动
来源:南宁日报   作者:    浏览:次    发表时间:2023-06-01 11:44:52
摘要:5月31日上午,广西第36个世界无烟日主题宣传活动在南宁市江南区香格里拉广场举办。

5月31日上午,广西第36个世界无烟日主题宣传活动在南宁市江南区香格里拉广场举办,吸引了周边市民群众热情参与。该活动主题为“无烟 为成长护航”,旨在加强控烟科普宣传,提高全社会对吸烟危害的认识,共筑无烟环境,为儿童和青少年的健康成长护航。

 

1.1.jpg

 

1.2.jpg

 

本次活动由自治区爱卫办、南宁市爱卫办、南宁市江南区人民政府联合举办。活动现场热闹非凡,许多市民群众来到健康咨询点了解控烟、戒烟等健康知识,医务工作者、卫生监督执法人员、师生和家长代表进行了《拒绝吸烟,守护成长》集体宣誓,共同营造“无烟 为成长护航”的社会氛围。“身边有很多朋友吸烟,参与此次活动后,我会劝阻大家少吸烟,尤其在公共场所不要吸烟,拒绝二手烟。” 市民马贵明表示,吸烟会对身体有害,如今已经成功戒烟了。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蒋丽君表示,戒烟,不仅仅保护自己的身体,同时也是为了维护家人的身体健康,公众要重视三手烟对儿童的危害。“最常见的三手烟的危害患者是婴幼儿,因为他们经常用手触摸环境、爬行等,就接触了环境中残留的烟雾产生的危害物质,并通过吮吸手指或接触食物进入体内,引起的烟草危害称为三手烟。”蒋丽君介绍,三手烟可能存活在环境中和吸烟者的衣物头发上,需要很长的时间才能消散。 

 

当天的启动仪式后,活动通过舞蹈、快板、山歌、情景剧、控烟知识有奖问答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寓教于乐,广泛传播控烟知识,提高市民健康知识知晓率。据介绍,南宁市还开展了无烟活动进校园、无烟活动进社区、控制吸烟联合执法检查等活动,通过多种形式引导广大群众树牢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意识,以实际行动全面营造无烟、清洁、健康的环境,为广大儿童青少年的健康成长护航。

 

2.1.jpg

 

2.2.jpg

 

近年来,南宁市深入推进控烟工作,全面开展无烟医院、无烟单位、无烟校园等创建工作。当前,南宁市无烟医疗卫生机构和无烟学校建成率均为100%,累计创建无烟党政机关957家,建成率达99.79%,全市公共场所控烟情况逐年向好,居民吸烟率由2008年的32%下降至2022年的16.96%,控烟工作成效显著。

 

南宁市爱卫办教育专家唐莉表示,“下一步,将不断完善无烟机关创建工作,巩固无烟环境创建成果;重点推动大中专学校创建无烟校园,完成无烟校园建设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