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市总工会关于印发 《南宁市总工会贯彻〈中华全国总工会关于 广泛开展“中国梦·劳动美——喜迎二十大 建功新时代”主题宣传教育 进一步加强 产业工人队伍思想政治引领的意见〉 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   作者:    浏览:次    发表时间:2022-10-20 09:30:28
摘要:南宁市总工会关于印发《南宁市总工会贯彻〈中华全国总工会关于广泛开展“中国梦·劳动美——喜迎二十大 建功新时代”主题宣传教育 进一步加强产业工人队伍思想政治引领的意见〉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南宁市总工会文件

 

南工发〔202217

 

南宁市总工会关于印发

南宁市总工会贯彻〈中华全国总工会关于

广泛开展“中国梦·劳动美——喜迎二十大

建功新时代”主题宣传教育 进一步加强

产业工人队伍思想政治引领的意见〉

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县(市、区、开发区)总工会,各工会工委,各产业工会,市属各基层工会,市总机关各部(室)、直属事业单位

现将《南宁市总工会贯彻〈中华全国总工会关于广泛开展“中国梦·劳动美——喜迎二十大 建功新时代”主题宣传教育 进一步加强产业工人队伍思想政治引领的意见〉的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南 宁 市 总 工 会

                   202269

 

 

南宁市总工会贯彻中华全国总工会关于

广泛开展“中国梦·劳动美——喜迎二十大

建功新时代”主题宣传教育 进一步加强产业

工人队伍思想政治引领的意见》的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中华全国总工会关于广泛开展“中国梦·劳动美——喜迎二十大 建功新时代”主题宣传教育 进一步加强产业工人队伍思想政治引领的意见》,结合我市工会实际,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落实忠诚拥护“两个确立”、自觉做到“两个维护”的根本政治要求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明确提出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对于推动全党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和党中央权威上来,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开创党和国家事业新局面,具有重大意义。“两个确立”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最重大的政治成果,反映了包括全市产业工人在内的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是指引我们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根本保障。

各级工会要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把拥护“两个确立”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转化为做好各项工作的实际行动,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引领广大产业工人更加坚定地拥戴核心、忠诚核心、维护核心、看齐核心。要以广泛开展“中国梦·劳动美——喜迎二十大 建功新时代”主题宣传教育为抓手,聚焦工作主线,牢牢把握团结引领广大职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的中国工运时代主题,紧紧围绕造就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宏大产业工人队伍,履行“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引领广大产业工人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为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作出积极贡献,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政治和社会氛围。

二、聚焦重点任务,在加强产业工人队伍思想政治引领中做好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工作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围绕首要政治任务,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主题宣传教育全过程、各方面。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切实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以理论上的清醒保持政治上的坚定。持续开展“常学力行守信念,八桂职工跟党走”思想政治引领行动,开展劳模工匠进学校、思政教师进企业“双进”活动,组织参加争做“广西好工人”主题实践活动,推动“工建看板”进车间,讲好新时代的原创性思想、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标志性成果,讲足伟大成就讲清形势任务、讲明发展前景,不断增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坚持把党的创新理论作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干部教育培训和企业班组常态化学习的主要内容,在学懂弄通做实、真学真信真用上下功夫。健全完善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机制、向同级党委请示报告工作制度,做到贯彻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市委决策部署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在认真学习领会“八个坚持”科学内涵、“四个立足”实践要求的基础上继续深化认识,牢记“国之大者”、强化使命担当。学好用好《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辅导读本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职工学习读本。(责任部门〈单位〉:办公室、组织部、宣传教育部、网络工作部、基层工作部、机关党委,市总其他相关部门)

(二)深化“四史”宣传教育,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结合党领导的百年工运史,大力宣传我们党百年奋斗取得的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大力宣传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和光明前景,大力宣传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越性,大力宣传工人阶级在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作出的突出贡献,引导广大产业工人从“中国之治”与“西方之乱”的鲜明对比中,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把庆祝建党百年激发的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热情传递下去,自觉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定理想信念,更好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加强基本国情和形势政策教育,对产业工人关心的热点、难点和重点问题,及时释疑解惑,引导广大产业工人正确看待形势,着力稳预期、强信心,更好振奋精神、凝聚力量。发掘用好红色工运资源,充分发挥好南宁市红色工运教育体验馆、南宁市工运历史陈列馆和南宁市劳动模范展示馆在职工群众党史工运史学习教育中的教化功能作用,多措并举支持各级工会开展党史工运史教育,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责任部门〈单位〉:宣传教育部、组织部、劳动和经济工作部、基层工作部、机关党委、市工人文化宫,市总其他相关部门)

(三)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凝聚建设壮美广西正能量。大力宣传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广大产业工人的关心关爱和对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高度赞扬,深入宣传广大产业工人凝心聚力、建功立业的火热实践,着力宣传产业工人在推动高质量发展、参与自主创新方面发挥的突出作用,讲好南宁故事、南宁工人故事、南宁工会故事,引导广大产业工人在劳动创造幸福、奋斗成就梦想的实践中升华人生价值,体现“强国复兴有我”的责任担当,展现工人阶级主人翁风采。组织五一劳动奖推荐申报和“南宁工匠”选树命名工作。广泛深入持久开展“邕有技能、产业振兴”劳动和技能竞赛,办好2022年全市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建设1所市级“工匠学院”,推动3家企业挂牌成立“工匠学校”;命名4家市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参加第三届广西职工技术创新成果展。推动有关方面完善劳模政策、提升劳模地位、落实劳模待遇,真心实意关心礼遇劳模工匠,大力组织开展技术工人疗休养活动。(责任部门〈单位〉:劳动和经济工作部、职工技协办公室、宣传教育部、基层工作部,工人休养所)

(四)组织开展新闻宣传,营造喜迎二十大、建功新时代的舆论氛围。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把握好时度效。加强与中央、自治区和南宁市主要新闻媒体(网站)沟通协调,充分发挥市总工会官方网站、“南宁工会”微信公众号、抖音号和各级工会媒体作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思想政治引领、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维权服务质量提升、工会改革创新、工会系统党的建设等,大力宣传工会推进重点工作的有力举措、工作成效和典型经验。健全完善工会重要题材宣传报道协调联动、突发事件舆情引导处置等工作机制,形成工会上下、系统内外、网上网下同频共振、共同发力的宣传格局。举办2022年“南宁工匠”年度人物发布活动。积极参与“桂有技能,挑战不可能”(暂定名)电视栏目。广泛学习宣传贯彻新修改的《工会法》和《安全生产法》。制定实施工会系统“八五”普法规划,持续开展“尊法守法·携手筑梦”服务农民工公益法律服务行动和“宪法宣传周”活动。(责任部门〈单位〉:宣传教育部、网络工作部、权益保障部〈女职工委员会办公室〉、劳动和经济工作部、基层工作部,市总其他相关部门)

(五)加强新时代职工文化建设,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思想政治工作融入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之中,打造健康文明、昂扬向上、全员参与的职工文化。积极参加“阅读经典好书 争当时代工匠”全国工会职工书屋主题阅读交流活动、全国职工线上运动会、摄影展、书画展等文化体育活动。组织参加“中国梦·劳动美——喜迎二十大 建功新时代”2022年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特别节目。组织举办全市第八届职工运动会。举办全市职工读书征文活动。鼓励各级工会打造专兼结合的职工文艺骨干队伍,积极创作思想艺术性强、社会影响大、群众口碑好的精品力作,面向基层职工广泛开展“送温暖、送文化、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活动。新建一批职工书屋。加强工人文化宫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全力推进市第二工人文化宫年内开工建设,推动市工人文化宫二期工程项目建设。做好第十七届全国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南宁表彰对象的宣传工作,引导广大产业工人树立家庭美德、遵守职业道德、践行社会公德、涵养个人品德,推动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组织开展职工禁毒法制宣传教育,全市组织不少于15场次“禁毒课堂”进企业、进工地宣传教育活动。(责任部门〈单位〉:宣传教育部、财务部<资产监督管理部>、基层工作部、市工人文化宫)

(六)加强网上思想政治引领,走好网上群众路线。把产业工人思想政治引领融入主题宣传、形势宣传、政策宣传、成就宣传、典型宣传。适应新一代互联网信息技术新特点,着眼新时代产业工人精神文化需求新变化,采用产业工人喜欢的时尚元素、话语体系,提供精准化、订单式、多层次服务,构建网上精神家园。深入了解产业工人思想状况和心理特点,注重分析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农民工、生活困难职工等重点群体的所思所愿,加强网上互动交流,健全“网上诉求、线下办理”的工作机制。用好“技能强国——全国产业工人学习社区”、“学习强会——全国工会知识服务平台”、电子职工书屋等网络知识平台。推广应用“广西工会”APP。利用春节、三月三、五一、七一、国庆等契机,开展“云团聚心团圆 工会陪你过大年”、学习跑等职工群众喜闻乐见的网络主题活动。加强工会网络评论员队伍建设。开展“网聚职工正能量 争做中国好网民”主题活动,助力构建更加清朗的网络空间。(责任部门〈单位〉:网络工作部、宣传教育部、权益保障部〈女职工委员会办公室〉、劳动和经济工作部、基层工作部,市总其他相关部门)

(七)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切实维护劳动领域意识形态安全。强化政治责任、主体责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强化阵地意识,加强工会刊物、网站、微信公众号、职工学校、文艺团体、工人文化宫、职工书屋、红色工运资源等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和管理。对涉劳涉工的模糊认识和错误言论,积极主动开展辨析批驳,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主动权、话语权。高度警惕敌对势力借所谓“维权”对我市劳动领域插手煽动、渗透破坏,紧扣“五个坚决”要求,一手抓防范化解,一手抓引领构建,着力推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及时有效排查化解风险隐患,努力做到“五个不发生”。(责任部门〈单位〉:宣传教育部、网络工作部、权益保障部<女职工委员会办公室>、办公室、研究室、市工人文化宫、市职工学校,市总其他相关部门)

(八)聚焦产业工人关心关注的实际问题,推动“我为职工办实事”实践活动常态化。适应产业工人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围绕就业创业、劳动报酬、休息休假、社会保险、职业安全等实际问题,找准服务项目,丰富服务内容。开展“工会进万家”调研走访慰问活动、赴基层蹲点工作。推动职工教育培训、提高技术工人待遇、表彰奖励向一线倾斜等政策落实。深入实施职工生活品质提升行动。建立健全困难职工预防返困动态监测机制。深化“送温暖、送健康、送培创工程”。开展职工服务(困难职工帮扶)中心赋能增效和幸福企业创建活动。做好劳模管理服务工作。开展市级职工疗休养基地(点)认定工作。继续组织一线职工疗休养活动。深入实施女职工“关爱行动”。做好心理关爱和单身职工婚恋交友服务。深化新就业形态群体工会工作专项行动。推动完善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政策体系。重视新冠肺炎疫情对劳动关系的冲击、对产业工人权益的影响,进一步加大维权服务力度,帮助产业工人解决急难愁盼问题,让产业工人在参与中受教育、得实惠、更有获得感。(责任部门〈单位〉:办公室、权益保障部〈女职工委员会办公室〉、劳动和经济工作部、基层工作部、市职工服务中心、工人休养所,市总其他相关部门

三、加强主题宣传教育的组织领导,着力提升喜迎二十大、建功新时代的系统成效

(一)落实主体责任。各级工会领导班子要认真履行主体责任,主要负责同志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要把做好产业工人思想政治引领作为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重要任务,摆在突出位置、融入重点工作、细化方案举措,及时研究重要事项,在人力物力财力等方面提供保障。要主动争取同级党委重视和支持,努力构建“大思政”工作格局。

(二)坚持守正创新。着眼强化思想政治建设、满足精神文化需求、解决急难愁盼问题,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职工,用先进文化培育职工,用正确舆论引导职工,用高尚精神塑造职工,用优秀作品鼓舞职工,用真诚服务赢得职工。找准主题宣传教育与广大产业工人所思所想的契合点,做到内容与形式、线上与线下、服务与引领相统一,使主题宣传教育更富时代感、更接地气、更具吸引力。

(三)注重工作实效。坚持从实际出发,加强分层分类指导,增强思想政治引领的针对性实效性。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力戒形式主义,反对铺张浪费。严格遵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确保主题宣传教育安全有序。及时总结推广各地的好做法好经验,把主题宣传教育工作做实做细做好,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南宁市总工会办公室                      202269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