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市总工会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南宁市总工会   作者:    浏览:次    发表时间:2024-01-26 15:30:12
摘要:南宁市总工会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南宁市总工会

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23年,我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南宁市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部署,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紧紧围绕工会的职责任务和人民群众关注关切,全面推动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加强政府信息管理和公开平台建设,保证政府信息公开渠道畅通,实现政务公开工作规范高效。现就我会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主动公开

我会及时在门户网站上公开新春送温暖、“邕有技能 产业振兴”2023年南宁市职工劳动和技能竞赛系列活动、召开第十九届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市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提案答复、全市职工家庭才艺大赛、党建等工作动态。全年主动公开信息1928条,其中政务动态信息25条,及其他主动公开信息1903条。

(二)依申请公开

本年度我会收到依申请公开0件。

(三)政府信息管理

为促进政务公开工作的规范化发展,我会今年制定了《南宁市总工会网上信息发布“三审三校”制度》,在信息发布过程中加强涉密审查,确保公开的内容不危害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社会稳定或者泄露个人隐私、商业秘密。坚持“谁发布、谁负责”,主动接受信息公开、保密管理、宣传、网信、司法行政等部门指导监督,确保公开工作合法便民、及时准确、安全规范。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一是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平台,加强政务新媒体建设。充分利用我会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及时发布各类主动公开信息。二是采取多种形式进行信息公开,在市总工会机关办公场所通过公开栏、公告公报、宣传册等形式积极主动公开信息;在市职工服务中心、工人文化宫以触摸屏的方式公开工作情况、工作职责、办事流程图,方便职工群众办事;主动约见记者,充分运用新闻媒体公开信息;通过“12345”职工维权热线,24小时接受职工群众的咨询服务,公开政策措施,为职工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

(五)监督保障

一是加强日常监测力度,对我会门户网站和微信公众号运行情况、链接可用情况、栏目更新情况、信息内容质量等情况进行巡检,及时发现问题、纠正错漏。二是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时效性,第一时间跟进转发官方权威信息,第一时间报道宣传我会亮点工作与重大工作进展,确保信息公开工作务实高效。三是组织我会干部职工开展2023年政务公开业务培训,进一步提高我会职工对政务公开工作的认识。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png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叁 (1).png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四.png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3年,我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对照有关标准和要求,还存在一定的不足。

一是我会门户网站部分栏目存在信息更新不及时的情况。二是我会微信公众号的宣传成效还有待提升,受众面、影响力有待拓展。

针对以上问题,我会重点从以下几个方面改进:

一是加强我会门户网站内容更新情况的监管,定期对更新情况进行检查通报,发现更新不及时立即整改。严格落实上级有关要求,切实履行法定职责,主动公开组织人事变动、经费预算决算、建议提案办理、行政检查情况等事项。认真细致地做好依申请公开事项的答复工作,及时回应人民群众的关切。二是进一步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质效。持续做优做强微信公众号,紧紧围绕我市工会工作的新形势、新成效,以视频、图解、文字等形式撰写原创文章,力争提升微信公众号的阅读量、传播度和影响力。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3年度我会无收取政府信息公开处理费的情况,无其他需要报告事项。

南宁市总工会

2024年1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