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市总:让劳动维权“速审、速结、速履行”
来源:中工网   作者:    浏览:次    发表时间:2017-08-23 00:33:51
摘要:南宁市总:让劳动维权“速审、速结、速履行”

 让劳动维权“速审、速结、速履行”

——南宁市总打造“1123”调处纠纷新模式

中工网记者  庞慧敏 中工网通讯员 莫凌嵩 覃晓宁

 

  职工维权,最担心一个“拖”字。维权时间长,职工权益受损,丢了工作,还没钱生活。

  广西南宁市总工会打造的“1123”调处纠纷模式,有效解决了职工维权的这一痛点。

  67名职工与南宁某食品公司发生劳动争议,案件涉及公司停产、职工待岗、政府征用土地、工厂搬迁等长达13年的历史与现实交织问题,南宁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工会仲裁庭仅用一周就做出裁决,为67名职工追回生活费和经济补偿金580多万元。

  近年来,南宁市总探索打造调处信访矛盾纠纷“1123”模式,即打造一支专业化信访工作队伍、建设一个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庭、推行“两书制度”、创新3个处理矛盾纠纷机制,不断提升工会信访工作效能。

  “速审、速结、速履行,是我们处理这类劳动案件最突出的特点。”南宁市工会仲裁庭庭长李虹缤告诉记者,“维权时间过长,这对劳动者的权益十分不利。”

  8月17日,记者走进设于南宁市总工会的工会仲裁庭,翻开厚厚的卷宗,听李虹缤介绍一个个经手的案件,感受工会化解信访矛盾纠纷的效能。

  “为提供他的出工时间,我们算了三四天”

  李虹缤曾是企业工会主席,凭着对法律工作的热爱,先后自学考取了基层法律工作者、仲裁员、高级劳动关系协调师等资格,“做工会维权工作,必须熟悉法律,要不然说不出道理。”

  李虹缤从文件柜中搬出一摞卷宗向记者展示办案的不易。

  只见6本砖头厚的用工纪录密密麻麻写着某工地员工的出工时间,详细到每天,“这名员工与施工方有工资争议,我们首先要做的,就是从长达数年的用工纪录里一个小时一个小时地算出他的出工时间,以提供仲裁。我们所有人足足算了三四天,当时庭审笔录就长达40多页。”

  虽然细碎,但李虹缤累并快乐着:“在化解群体性劳动关系纠纷时,工会劳动仲裁员具有不可替代的独特优势,我们注重做好案前调解、裁前调解和裁后督促履行,这样能大大提高集体劳动争议案件处理的成功率,提高工会依法维权的影响力。”

  南宁市总还有专职信访工作人员两名,在市职工服务中心大厅设立信访窗口,为来访职工提供政策和法律咨询、纠纷调解和仲裁诉讼指导等专业服务。

  此外,市总还通过公开招标购买服务的方式,聘请了39名律师担任兼职劳动争议调解员,在市职工服务中心信访窗口轮流值班。

  2016年11月,南宁市总还投资36.6万元,建立了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工会仲裁庭,配备了办案室和调解室。

  据介绍,工会仲裁庭仅今年1~8月,就审理案件10件,涉及人数170人,帮助职工追回拖欠工资、经济补偿金731.5万元。

工会“两书”制度使维权得到妥善解决

  去年3月,南宁市总发出了首份《工会维权意见书》,这标志着该市总工会“两书”制度正式施行。通过主动调研、主动反映、主动协调、主动服务,开启工会维权新局面。

  据介绍,工会“两书”制度,是指《工会维权意见书》和《工会维权建议书》。工会一旦发现职工权益受到侵害,将及时了解查明情况,向用人单位发出《工会维权意见书》,提出处理意见,敦促企业及时解决侵权事件。如企业未能协调处理,工会将会按程序发出《工会维权建议书》,提请劳动保障、安全监察等职能部门介入调查、依法查处。

  南宁市某企业一名已故职工家属凌阿姨说,其丈夫2010年在职病故后,与企业方就被供养人直系亲属救济费问题发生纠纷,多方求助无果后,她只好求助南宁市工会困难职工帮扶中心。

  帮扶中心立案调查核实后,向该企业下达了《工会维权意见书》,提出具体的整改建议。薄薄的《工会维权意见书》,引起了该企业的高度重视,企业很快和凌阿姨重新进行协商,最终妥善解决了问题。

  南宁市总工会困难职工帮扶中心主任黄芳介绍:“实行‘两书’制度以来,涉事单位一般在前期调解和发出意见书阶段就能及时整改,并能引导职工诉求由自发无序变为依法有序,维护了职工的合法权益。”

  创新化解信访矛盾纠纷机制

  针对新形势下职工队伍的新情况新问题和信访矛盾纠纷新特点,南宁市总在原有机制的基础上,积极探索法治思维方式创新化解信访矛盾纠纷机制。

  南宁市总建立第三方参与信访矛盾纠纷调处机制,引入与专业法律服务机构合作机制,从签约服务的团队中选聘律师以第三方的身份介入信访工作,为职工提供帮助。同时,建立与市法律援助中心联合办案机制,通过与南宁市司法局和法律援助中心合作,挂牌建立南宁市法律援助工会受理点,联合受理法律援助案件。

  南宁市总还注重建立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的工会领导干部下访化解信访矛盾纠纷机制。通过实行目标管理,规定市总领导每月至少1次以上、部门负责人每月至少两次以上深入企业(厂矿)下访调查研究,做好职工信访问题的化解,并带案下访帮助企业分析研究化解信访矛盾纠纷的方法,尤其是对企业改制关停并转过程涉及的群体性信访疑难问题重点下访。南宁某国有企业73名内退职工主张企业改制身份置换后的经济补偿,和208名离退休人员要求一次性发放企业改制时提留的非列统筹费等信访问题,都在工会领导干部的“下访”中得到圆满解决。

  据统计,2015年1月至2016年8月,南宁市总解决职工信访事项373件,帮助6305名职工实现诉求,为职工追回被拖欠工资、工伤补偿金等费用共1115.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