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廿载写风华 踔厉笃行再出发——广西建工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成立20周年融入八桂发展综述
来源:广西建工集团控股有限公司   作者:唐启桢    浏览:次    发表时间:2022-11-18 12:00:34
摘要:2022年,是广西建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实施混合所有制改革的第二年,也是广西建工集团控股有限公司(简称“广西建工控股”)升格2周年和公司成立20周年。

  2022年,是广西建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实施混合所有制改革的第二年,也是广西建工集团控股有限公司(简称“广西建工控股”)升格2周年和公司成立20周年。

  二十载风华正茂。作为广西一家市政、房建“双特三甲”企业,广西建工控股从“建联”到“联建”再到如今的“控股”,始终秉承“品质源于责任、诚信创造价值”企业核心理念,争当行业发展的“领跑者”,以“双特三甲”之资质,创造了辉煌业绩。

  时间见证了披荆斩棘的非凡历程,也记录了华丽蜕变的精彩瞬间。20年来,公司在精品工程、行业资质、体制改革、经营业绩、管理水平、科技创新、队伍建设、社会责任等方面,都取得了非凡成就。在八桂大地甚至区外市场,公司打造了一个个精品工程,创下了一项项非凡业绩,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发展成绩。

  党建引领 在踔厉笃行中彰显使命担当

2.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陆彪(左)为党员先锋队授旗.JPG

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陆彪(左)为党员先锋队授旗

  党旗飘扬风帆劲。企业要发展,党的领导是保障。广西建工控股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以“支部建在项目上·党旗飘在工地上”活动和“党旗领航 活力控股”党建品牌创建为载体,团结和带领各基层党支部、广大党员在生产经营和急难险重任务中冲在前、作表率、当先锋,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更加显现,员工队伍主人翁责任感和积极性、主动性更加增强,公司发展生机与活力得到极大激发。

  2021年5月、8月,公司分别接到承建崇左市疫情防控临时集中隔离点和边境拦阻设施应急建设项目(宁明段)任务,两个项目时间紧、任务重,宁明段项目更是在边境崇山峻岭中施工,环境极为恶劣。公司党委及时成立项目党(团)支部,组建党员先锋队和青年突击队日夜奋战,用11天时间完成崇左市疫情防控临时集中隔离点项目建设任务,用49天时间完成宁明段近50公里危大难险重大项目建设任务,公司主要领导带领建设团队,与项目一线管理人员、劳务工人坚持奋战,共同在边境共度中秋佳节;12月,公司第三次出征,参与东兴市隔离酒店项目抢建任务。

  疫情面前显担当。一面面党旗飘扬在项目现场,一名名党员冲锋在抗疫一线,彰显了公司坚持党建引领、践行初心使命、扛起国企担当的本色。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陆彪等4名同志获评为自治区边境拦阻设施应急建设先进个人。

  类似事例,在广西建工控股大事记中不胜枚举——

  2010年,梧州市发生洪涝灾害,公司党委主动调配19台挖掘机、4台装载机,由党员带队参与抗洪抢险,获得当地政府的表扬和媒体的报道。

  2019年,在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之年,公司积极践行社会责任,主动参与和承建易地扶贫搬迁及棚户区改造项目12.39亿元,单体项目最大合同额5.8亿元,为助力脱贫攻坚做出积极贡献。

  2年来,公司持续深化“党旗领航 活力控股”党建品牌创建工作,持续推进党建与生产经营相融合、双促进。公司党委荣获集团公司“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3个党支部获评为“五星级党支部”,7个项目荣获南宁市“红色工地”党建先进单位称号,4个党建品牌获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党建优秀案例,表彰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经营先锋、改革创效先锋等先进集体和个人200人次。

  升特争优 成为广西唯一市政、房建“双特三甲”资质企业

3.鲁班奖项目——广西建工大厦.jpg

鲁班奖项目——广西建工大厦

  廿载回首,风雨兼程。特级资质可谓建筑企业的“顶级身份”,也是企业资信能力、人才队伍、科技水平、施工业绩等方面实力的“金牌名片”。在广西建工控股的成长历程中,“升特”是浓墨重彩的一笔。

  2017年12月,广西建工集团联合建设有限公司(广西建工控股前身)获得市政公用工程施工总承包特级资质、市政公用工程设计甲级资质。2020年6月,公司成功晋升建筑工程施工总承包特级资质。同时,公司还获得工程设计建筑行业(建筑工程、人防工程)两个甲级资质,成为广西唯一一家拥有两项特级资质和三项甲级资质的企业。

  广西建工控股充分利用“双特三甲”资质优势,多措并举推动项目承接落地开花。印发实施《公司领导人员市场经营分片负责制工作方案》《领导人员市场经营指标分配方案》,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发挥“头雁效应”和“背影效应”,列指标、分任务、定期限、跑市场、拓经营,带动公司全员经营;以点带面,推进“平台+合伙人+金融”经营模式,加速全国经营市场布局,加强与地方政府合作,相继成立区内外分公司、经营中心和事业部,成效显著;加强合作寻突破,与多家优势企业强强联合,不断拓展合作新领域。

  千帆竞渡当潮立,百舸争流勇向前。凭借扎实的业绩功底、管理实力以及“双特”资质的加持,广西建工控股经营和管理水平全面提升。新签合同额由2002年不到1亿元提升到2011年突破10亿元,2018年突破百亿元,2021年185亿元,增长近两百倍。施工足迹由广西扩展到全国十多个省市,2021年承接区外项目合同额占比近35%,2022年上半年承接区外项目合同额占比近40%。不断开拓的业务版图、全面飘红的市场业绩、精耕细作的工程理念、致力卓越的品质追求,无不见证了公司品牌的硬实力。

  打造精品 为首府献上“鲁班奖”市政工程

1.公司承建鲁班奖项目——南宁邕江综合整治沿岸灯光亮化工程及邕江综合整治和开发利用提升工程.jpg

公司承建鲁班奖项目——南宁邕江综合整治沿岸灯光亮化工程及邕江综合整治和开发利用提升工程

  邕江之畔,风景旖旎,灯光璀璨。北岸清川大桥至五象大桥段,随着邕江综合整治和开发利用景观及亮化工程竣工,一个集生态园林、休闲健身、滨江生活服务、爱国主义教育为一体的综合性园林景观工程,呈现南宁市民面前。

  滨江综合整治、沿岸灯光亮化,让秀美邕江脱胎换骨。该工程由广西建工控股承建,是南宁市重点民生工程,也是广西成立60周年献礼工程。工程项目获得2021年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这是中国建筑行业工程质量最高荣誉奖!

  工程突出贝丘文化底蕴,依托秀美邕江岸线,加以璀璨灯光点缀,实现滨江公园与自然湿地完美结合,成为国内首个实现“为民、建城、治水”一体的综合性园林景观工程。

  打造品质工程,绘就邕江画卷。鲁班奖的背后,是一群平均年龄30岁的“80后”“90后”年轻人,冲刺阶段历经60多个日夜的艰苦鏖战,换来了邕江北畔步移景异、曲径通幽的“百里画廊”。

  如今,工程投入使用以来,各楼宇、桥梁安装的灯具灯光亮化稳定,动画整体美观,工程质量得到各方认可,得到国家、自治区和社会各界一致好评,中央电视台、广西电视台分别作了报道。广西建工控股用“鲁班奖”诠释了“品质源于责任、诚信创造价值”的企业核心理念。

6.公司承建红色学府——河池拔群干部学院.jpg

公司承建红色学府——河池拔群干部学院

  20年来,公司先后斩获鲁班奖2项、国优奖10项、省优奖155项,国家级安全标准化工地10个,省级安全标准化示范工地12个、安全标准化工地 101个;获国家专利80项,省级工法85项,获自治区科技厅重大课题立项6项,主编广西地标获立项12项,参编22项;获国家级QC成果22项、省级QC成果267项,国际BIM奖1项、国家级BIM奖10项、省级BIM奖21项。2021年,公司成功通过高新技术企业重新认定,是广西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的维护单位,拥有博士工作站、“BIM+绿色建造研究中心”等科研平台,是全国优秀施工企业和中国建筑业成长性200强、广西建筑业20强、广西建筑装饰业20强。

  蝶变之路 改革创新推动公司破浪前行

4.公司承建国家优质工程奖、中国安装之星项目——南宁万达茂一期项目·茂工程.jpg

公司承建国家优质工程奖、中国安装之星项目——南宁万达茂一期项目·茂工程

  思变图强,永不止步。2020年9月,根据广西建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战略发展需要,广西建工集团联合建设有限公司升格为广西建工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成为广西建工集团混改后实施全国化市场经营战略的重要平台。

  改革创新,激发活力。升格后的控股公司注重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充分利用混改后新体制新机制优势,全面深化改革,激发发展活力,经营规模不断扩大。

  优化经营布局,深耕区内市场,大力开拓区外优质市场。公司不断优化经营结构,坚持房建、基础设施齐头并进发展;创新经营模式,建立市场化经营激励机制,推行“平台+合伙人”“片区+合伙人”经营模式,拓宽经营渠道,全面提升市场占有率。项目管理升级加码,全面落实集团公司“3+1”项目管理机制、高质量发展“11条措施”“围墙内围墙外”项目管理模式、“背靠背”合同条款支付模式、大数据管理平台等措施,实现对项目进行全方位、全过程安全质量管控,258个在建项目实行精细化、规范化、标准化管理。松绑体制机制,创新建立灵活的市场化选人用人机制、市场化薪酬激励机制、市场化工作模式,实现普通员工能进能出、领导人员能上能下、员工收入能增能减的“三能”常态化机制。降本增效提升效益,精简优化两级总部机构人员,一线员工和总部员工前后台人员比例调整优化,实现队伍更精干、结构更合理。坚持勤俭办企业,出台稳增长控成本实施方案,严控非生产性开支,实现管理费同比减少18.89%、人员费用同比减少8.15%,企业营收利润率增长25%。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广西建工控股交出了升格2年亮丽答卷。升格后,首月即中标17.39亿元,获集团公司2020年第四季度董事长特别贡献奖一等奖,2020年新签合同额、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同比分别增长39.1%、33.8%、46.7%。2021年,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和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双重挑战背景下,新签合同额、营业收入、利润总额三项指标逆势增长41%、34%、59%,3次荣获集团公司季度董事长特别贡献奖和集团公司冲刺四季度目标5个奖项中的4项。

5. 公司承建区内首个绿色环保项目——南宁市双定循环经济产业园项目.jpg

公司承建区内首个绿色环保项目——南宁市双定循环经济产业园项目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时值公司20周年,在集团公司的正确领导下,广西建工控股将奋楫扬帆、劈波斩浪、砥砺奋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新的历史机遇,也是新的历史挑战。在新的征程上,广西建工控股将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按照广西建工集团“转机制、调方式、抓创新、强管理、重实干”的工作方针,继续以奋斗奋发奋进的担当书写改革发展新答卷,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为广西建工集团实现混改三年行动计划和凝心聚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作出新贡献。